英媒:中国成为跨国车企“摇钱树”

作者:米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0:02:47

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让来到这片土地的跨国车企们尝尽了甜头,有人甚至认为,在这个市场上,只要产品够好,赚钱就和印钞一样。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3日报道,上世纪50年代,相传通用汽车(GM)前总裁查尔斯•欧文•威尔逊(Charles Erwin Wilson)说过这样的话:“对通用有利的东西,就是对美国有利的东西。”其实威尔逊的话被误传了,但在60年后的今天,看上去真正对通用有利的东西是中国市场。

今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实现净利润5.95亿美元,而通用汽车全球业务的净利润仅为1亿美元。

虽然通用汽车的季度业绩受到召回事件(造成13亿美元费用)和委内瑞拉业务4亿美元亏损的影响,但中国已连续多年为这家美国公司带来丰厚利润。中国占2013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35%,然而通用中国合资公司全年净利润37亿美元,已接近通用归于股东的整体净利润38亿美元。

中国也是大众(Volkswagen)的“摇钱树”。大众去年超过通用汽车,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坐上了头号交椅。中国占大众去年全球销量的31%,大众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为96亿欧元,而大众全球营业利润为117亿欧元。

除了在华汽车销售火爆以外,跨国车企还从中国合资公司收取技术和品牌使用费,并通过向它们出售零部件赚取额外利润。

高额利润也让中方合资伙伴受益,并且部分利润被用于再投资,但这么高的利润在中国也引发了争议。

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驻香港的珍妮特•刘易斯(Janet Lewis)表示:“在中国,生产汽车利润很高,但没有人想张扬这一点。在这个市场你就像在印钞一样,如果你的产品好的话。”

中国媒体曾报道外国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市场售价与其他市场不一致,中央电视台5月播出了一则有关进口宝马(BMW)售价过高的报道。鉴于这种情况,车企不愿露富可以理解。

宝马和其他外国车企表示,价格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而且进口车型还要交关税。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负责人4月曾敦促外国车企将更多技术和研发能力转移给它们的合资公司。

国内游说团体仍然反对提高汽车业外资所有比例50%的上限,提高这一上限是跨国车企在华获取更高利润的最快方式。50%的上限意味着,在合资公司实现的可观利润中,通用汽车和大众不能将归属自己的部分合并至集团财务报表中,而只能列为股权收益。

通用汽车中国业务的一名发言人说:“合资公司的大部分利润被作为红利付给了通用。这些红利大部分被转回了美国。”

大众表示,来自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去年增长14%,达到43亿欧元。该公司2013年从中国业务中获得了逾27亿欧元的红利,预计今年也差不多。

大众表示:“凭借可持续的增长率和丰厚的回报率,中国未来仍将是大众集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长期而言,我们预计中国将发展为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价格和利润率将更加接近世界市场的平均水平。”

外国车企还将来自中国的利润,用于为中国合资公司亟需的扩张计划提供资金。

巴克莱分析师Yang Song表示:“中国市场继续以相当快的速度增长,企业希望为下一年、乃至未来5年做好准备,到那时需求将会更高。他们有充分理由继续投资于中国业务。”

许多分析师和车企高管都曾预计,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大增16%、达到1800万辆(是印度汽车销量的10倍)之后,市场将会降温。然而中国买车人的热情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从1月到5月,中国汽车市场同比增长逾11%,尽管一季度中国GDP增长率降到了7.4%。

麦格理估计,自2010年以来,外国投资的汽车生产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100%、乃至更高。通常而言,每周5天、每天两个8小时班次,即每周80小时,就算产能满负荷。通用汽车与上汽(SAIC)、福特(Ford)与长安(Changan)的合资公司,预计今年都会增加班次,将产能利用率提高到120%以上。

福特的产能压力更大。福特的福克斯(Focus)轿车是中国最畅销的车型。福特在华销量5月同比增长逾30%,尽管基数不如通用和大众。

刘易斯说:“基本上,所有资本支出来自(合资公司的)留存收益,但更成熟的合资公司也支付了不少红利。”

这些红利也使中方合资伙伴获益。刘易斯指出,标致(Peugeot)公布去年来自中国合资公司的净红利为1.01亿欧元。这家身处困境的法国车企的中方合作伙伴是东风(Dongfeng),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集团。东风今年早些时候同意以8亿欧元购买标致14%的股份。

东风的外资合作伙伴多于其他中国车企,这让它获得了丰厚收益。刘易斯补充说:“标致中国业务比它的其他业务都赚钱。而东风是如何获得那么多现金收入的呢?那是靠这些年从合资公司收到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