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的另一场“世界杯”

作者:李东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0:23:35

中国企业都看好世界杯带来的商机。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营销”曾经是在复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欧美企业的专用舞台。中国足球在冲击世界杯中屡战屡败,中国企业似乎要代替本国足球队出征“世界杯”。

据韩国杂志《周刊朝鲜》报道,中国太阳能企业英利集团一直翘首企盼世界杯开赛。这是因为,“英利”品牌将在全球30亿人收看的巴西世界杯64场比赛中亮相。因是国际赛事,世界杯广告大都使用英文。但英利集团的广告牌将使用中文。也就是说,继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这是第二次亮相的中文广告牌。

韩媒:中国的另一场“世界杯”

英利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总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这家年轻的企业创立于1998年,业务范围涵盖中国以及韩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该集团于2007年在美国纽约上市。除了英利之外,中国哈尔滨啤酒的中文广告牌也有望在巴西世界杯亮相。

中国企业都看好世界杯带来的商机。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营销”曾经是在复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欧美企业的专用舞台。中国足球在冲击世界杯中屡战屡败,中国企业似乎要代替本国足球队出征“世界杯”。

为了在世界杯上打广告,英利集团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世界杯赞助商”的资格。世界杯赞助商是指有权在广告中合法使用“巴西”、“世界杯”、“FIFA”等词语的赞助商。英利集团在世界杯比赛中打出围栏广告,将世界杯视为宣传本公司的机会。

英利还向世界杯举办城市提供了太阳能设施,其中包括举行闭幕式的南美最大球场——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于6月5日收购了中国著名职业球队“广州恒大”。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在巴西世界杯前夕投入12亿元人民币毅然收购了广州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广州恒大去年在亚冠联赛决赛中力克韩国首尔FC夺冠。另外,该队曾由韩国教练李章洙执教,且引进多位韩国球员,因此在韩国也颇有名气。

恰好阿里巴巴即将在纽约上市。股市上有人指出:“收购广州恒大是利用巴西世界杯提升自己企业价值之举。”马云6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里巴巴不只向广州恒大投资,还要向中国足球投资。足球需要搅局者。本来我们是不想来的,既然来了,我们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此前,中国企业比世界杯更侧重于“奥运会营销”。中国企业几乎没有机会利用世界杯开展营销战略,这是因为与奥运会不同,中国队在世界杯比赛中成绩总是不尽人意,总是得不到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中国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但在德国世界杯(2006年)、南非世界杯(2010年)中接连未能进入决赛圈,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也被淘汰。

不过与萎靡不振的足球实力无关,中国企业展开世界杯营销是根据进军海外的“走出去”战略的。中国企业展开世界杯营销是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的。在南非世界杯时,“中国英利”、“哈尔滨啤酒”、“百威啤酒”等中文广告牌俨然挂在了世界杯赛场的各个场面。夹在英文广告牌之间的中文广告足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有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展开世界杯营销,是为了一举提高被低估的品牌价值。

英利副总裁刘耀诚表示:“中国产品和外国产品之间存在着不公平,尽管中国产品和德国产品具有相同的性能和质量,但德国产品的价格却高出中国产品10%至15%。作为中国的民族品牌,不仅要得到世界的认可,还要赋予中国人自豪感。”

有中国人也担忧参与世界杯营销偏向过热。因太阳能产业萎缩,英利已连续3年受到亏损的困扰,去年亏损1.33亿美元。于是否定的呼声四起,“连续3年亏损的企业哪有钱在世界杯上打广告?”

选定为国际足联(FIFA)合作伙伴的6家企业的赞助金额达7.3亿美元,算是每家企业平均赞助1.2亿美元。据说,略逊一筹的8家世界杯赞助商总共提供5.5亿美元。考虑到有8家企业赞助,包括英利在内的赞助商平均大约赞助6800万美元。英利方面就赞助金额三缄其口,称“不公开是国际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