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或夺走英国九成油气资源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23 11:24:30

这段时间,苏格兰人闹独立在全英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究竟是什么让苏格兰人腰杆这么硬呢?——能源。

苏格兰将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以决定是否结束与英国长达307年的联邦关系。一旦苏格兰脱离英国,那么英国人口将减去8.4%,国土面积也将减少近三分之一。假若英国与苏格兰以领海划分国界,那就意味着原属英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90%将被剥离给苏格兰。

苏格兰民众也在激烈争论是否要独立。据彭博新闻社报道,ICM Research本周的一份调查显示,约36%的投票者支持独立,较上个月增加2%;约43%的投票者希望留在英联邦,较上个月下滑3%。

苏格兰独立派的信心正是来自于这个国家丰富的能源资源。他们相信,繁荣发展的石油产业足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新国家。苏格兰拥有世界闻名的北海油气田布伦特产区。全球超2/3现货原油交易以伦敦洲际交易所(ICE)上市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作为基准参考价。

北海承担着英国将近一半的能源供应,石油储量相当于30亿—40亿桶。英国政府曾在今年2月表示,北海将在未来20年为英国带来3300亿美元的收入。据英国财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数据,北海各大能源公司去年为英国财政贡献了1.1%。

许多大型石油公司将总部设立在北海主要海港城市阿伯丁(Aberdeen),或者以该港口作为转运母港。因此,阿伯丁又被誉为“欧洲石油之都”。据英国国家统计署数据,阿伯丁人均年收入中值为31734英镑,是除伦敦之外所有英国城市中最高的。

目前已经处于半自治状态的苏格兰政府对北海油田的前景比较乐观。今年5月28日,苏格兰政府发布报告报告称,到2018年前,石油产量有望从当前的日均140万桶增长到160万桶。“考虑到目前石油产量的下滑趋势,这一预估值是非常积极的。”CIBC World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师Katherine Spector如此评论。北海石油产量在过去三年大幅下降了40%。

独立派和反对派正忙于唇枪舌战。苏格兰政府报告还表示,若苏格兰独立,那么自今年至2019年期间,北海能为独立的新国家缴纳343亿英镑的税收。不过,反对者宣称这份报告过于乐观。他们援引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数据称,原油价格将在2016年跌至不足一百美元。这意味着北海税收更可能接近158亿英镑,还不及这份政府报告预测值的一半。英国财政研究所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北海为苏格兰贡献的财政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100亿英镑跌至去年的56亿英镑。

主张民族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领袖Alex Salmond表示,苏格兰独立后,未来15年苏格兰人均年收入可以额外增加1000英镑。但英国财政部则称,如果留在英联邦,每个苏格兰人的年均收入将增加1400英镑。

巴西最大的私人银行Itau Unibanco Holding SA首席经济学家Ilan Goldfajn称,独立派和反对派的说法都是正确的,也都是错误的。他赞同苏格兰人对油价的预测,但并不认为北海那些油气公司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增加产出。“苏格兰人对能源产量过于乐观,但英国人又对原油价格过于看空。”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称,原油价格将在2016年跌至每桶99美元。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两家北海地区最大的能源供应商已经表态希望苏格兰留在英联邦。他们正是两大国际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