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3:22:35
分享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美国媒体6月25日报道称,近日奥巴马政府首度放松了维持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第一次允许美国能源公司对外出口原油。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随后又有媒体援引白宫方面的表态称,美国并没有真正放松石油出口禁令,只不过是将某一种超轻质原油重新定义为石油产品并允许其出口而已。白宫方面还表示,由于之前媒体的报道导致原油市场“出现极大波动”,因此希望澄清这一误解。

那么,为什么美国在原油出口方面是否放松禁令,会引起外界如此密集的关注?美国如果真的放松了这个禁令,又会给全球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据报道,美国的原油出口禁令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之所以下达这一禁令,主要是为了应对石油危机以及能源短缺。根据目前的法律,除了加拿大之外,美国不能向任何国家出口原油,只能出口经过加工后的成品油。

然而,随着美国国内近年来原油产量的飙升以及页岩油的大量开采,美国的原油储量正在面临着“决堤”的危险,并让许多人产生担忧,他们担心,如果美国继续维持限制原油出口政策,国内产量迅猛增长会大幅压低国内原油价格,并影响企业开采石油的积极性,甚至导致生产商减产。

根据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局的最新预测,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达到日均750万桶,比前一年大幅增长100万桶。该机构还预计,到2016年,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将达到日均950万桶,接近1970年创下的日均960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

有媒体报道称,过去5年中,美国北达科达州的页岩油田产量翻了5倍多,2月份产量达到95.1万桶每天,而德克萨斯州的页岩油田产量翻了一倍多,相当于每天290万桶。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在墨西哥湾地区原油库存突破了2亿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并正在接近存储极限。

除了产量飙升外,美国国内炼油产加工能力趋于饱和的现实,也正在迫使美国能源公司寻求向海外出口原油的许可。

据悉,目前美国生产的,主要是主要是轻质原油,其占美国原油产量的比重已从2008年的50%升至2013年的70%。近年来,虽然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的一些炼厂正逐步用国内生产的轻质原油替代进口原油,但占全美炼油产能一半的墨西哥湾地区的炼厂更适合加工来自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因此到2015年,美国很可能会出现轻质原油产能过剩。

花旗研究商品部门全球主管埃德•莫尔斯说,鉴于国内原油产量增加,美国政府迟早要决定扩大原油出口。他表示,由于建设成本高昂和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目前美国多数炼油企业不愿意新建炼厂,而那些希望扩大产能的炼厂也要到2015年底才会实现目标。

因此,随着美国国内炼厂加工能力趋于饱和,美国政府最终将不得不放松原油出口政策。专家认为,政策调整方面将有两种选择:一是国会重新立法取消原来的原油出口禁令;二是白宫制定政策,加快批准原油出口许可证。

但专家也认为,由于今年11月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公众舆论普遍担心放松原油出口可能导致油价上涨,国会和白宫短期内都不大可能采取行动。

清晰观点能源合伙公司研究主管凯文•布克说,决定原油出口政策政治博弈的关键因素是扩大出口对零售汽油价格和消费者的影响。

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日前已要求能源信息局就放松原油出口限制对消费者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美国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议员约翰•希姆库斯则表示,共和党还未在放松原油出口问题上统一立场。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美国国内原油价格下降使国内炼厂赚取了较高利润,但汽油价格仍保持平稳,消费者并未感受到明显实惠。专家认为,美国放松原油出口将激发国内产量上升并对全球原油价格造成下行压力,最终将压低汽油价格,但总体影响较为温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