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争夺战升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30 09:23:34
分享

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争夺战升温
卢森堡中央银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中国央行本月28日分别与法国、卢森堡两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此前,人民币清算行已落户英国伦敦和德国法兰克福。 此番协议签署,意味着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争夺战将进一步升温。

中国央行今日发布的新闻稿指出,中法、中卢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利于中法、中卢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日后,三国央行还将分别确定巴黎、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今年三月,中国央行分别与英、德两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随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被指定为伦敦、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法兰克福和其他欧洲金融中心的竞争,伦敦凭借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地位,最有可能成为欧洲的主要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

汇丰集团资本融资全球部门负责人Spencer Lake在此前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伦敦和纽约公认为全球最大的两个金融中心。在定位于人民币结算中心上伦敦已经获得了很多进展。法兰克福和巴黎则在追赶。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2013年发布报告显示,伦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是目前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的中心。2013年,中英两国还签署了2,000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是中国同七国集团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协议。

此外,伦敦还获得了8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首只交易基金近日在伦敦证交所上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