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人民币国际化已获阶段性成果

来源:亚太资讯中文网
2014-07-07 10:02:44

7月4日,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此前6月29日央行称将在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28日与德国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备忘录,今年以来央行逐步加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对此,外媒报道称,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进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相信未来中国也会加速开放国内资本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7月4日报道,中国央行周五宣布,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安排清算行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关键一步。当所在国发生人民币短缺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可以直接从中国国内人民币市场来获得人民币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协议将助韩国成为一个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日报道,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认为,中国央行与法国及卢森堡签订相关协议,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在欧洲进一步加速。

谢栋铭认为,中国在欧洲大规模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显著提高当地企业对人民币的使用意识。鉴于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显然这将促进中欧贸易,而从新加坡的经验来看,在当地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之后,在清算行的帮助下,人民币清算量和交易量将呈现显著提高的势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6月24日报道称,在海外,全球危机之后美国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相对收缩,美元资本回撤留下一些空白,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战略尤其重要。

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一如既往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中国政府需要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其中,两率市场化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关乎人民币定价权,在这方面,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未来全球人民币定价中心,并建立起统一的人民币清算所。

谢栋铭表示,回顾人民币国际化五年历史,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正由辅助经常账户开放递进到全面开放中。事实上,从2012年中国全面开放经常账户之后,资本账户的开放不再只是经常账户开放的附属品,而此前宣布的沪港通也再次显示了开放资本账户的决心,相信未来中国也会加速开放国内资本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