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成核电大国威胁日本出口

作者:大江纪洋、伊藤悟 来源:环球网
2014-07-09 10:35:06

日本《Wedge》杂志网站7月8日文章,原题:凌驾于日本之上的中国依赖核电计划 中国正向核电大国迈进。作为首个进入该国最先进核电基地——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采访的外媒记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核电工程师“日本在技术方面可能比较好,但在运行管理方面还不够严格”这句骄傲的话中的含义。

如今中国核电行业如日中天,规模惊人。除了运行中的19套机组,还有在建的29套及计划中的225套,发电量将达2.8亿千瓦——规模已超日本。中国计划到2050年建成年发电量达4亿千瓦的核电机组,发电量将超出目前世界核电量的总和。中国正把核电作为“未来发展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北京对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力度,可想而知。

由于核电行业工资待遇高于普通行业,还肩负着改变环境(记者在华常听到“绿色能源”之说)的使命感,加上国家大力支持,核电行业成为热门,许多人都心向往之。一名业内人士说,国有核电企业员工除了基本工资,还在婚育和子女教育方面享受补贴。以前设置核电专业的中国大学寥寥无几,如今有近50所。清华等名校的核电专业更是热门。可以预计,将来中国会有更多优秀人才不断进入核电领域。

近10多年来,日本在电机、半导体等多个产业已落后于中韩,核电行业也难保不如此。日本帝京大学教授郭四志说,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核电技术将从学习技术转向提供技术,将居世界第一,电力出口也会不断增加。中国建造核电站的成本只有日本的7成,这方面,日本难以与其抗衡。随着中国核电技术不断提高,不难想象日本的出口将面临重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