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国已告别血汗工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4:37:22

华盛顿邮报:中国已告别血汗工厂
 
中国正在迅速改变,已不再只有血汗工厂的廉价劳动力,不再只是一个只会复制的世界工厂。

中国日报网7月9日报道,马里兰大学商学院丁曼创业中心常务董事伊兰娜•法恩日前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刊发题为《经营处方:去东方吧,创业者们》的文章称,中国正在迅速改变,已不再只有血汗工厂的廉价劳动力,不再只是一个只会复制的世界工厂,技术和创新正在逐渐引导这个国家走向新的高峰。越来越多的外国创业者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经济仍在发展,增长的空间是无限的,机遇也是无限的。

全文如下:

日前,我和一组工商管理硕士班的学员一起到香港、北京和上海作了一周半时间的调研,探究中国的创业环境,并举办第九届中国商业计划书大赛。今年我对中国的印象和感觉与过去几年大不相同,中国现在对创业者更具吸引力了。而且,中国多数地方都更欢迎创业者。

我并非不了解中国复杂的历史和当前的社会问题,但是,自一年半前我到中国以来,情况有了显著变化。现在的中国似乎更开放、更坦诚、更亲切,并且愿意往前走。我采访的一些人——从工厂老板到导游——都更愿意袒露对中国各种问题的看法,其中包括污染、贷款和缺乏创造性等问题,他们对潜在的机遇抱有更大的热情,譬如改变包括“独生子女”政策等一些规定,实现经济向消费型和服务型的转型,在医保和清洁能源方面有所创新。

这次调研一开始,我们就要求学生把焦点放在相同点和机遇上。整个调研过程中,我们接触的中国人都一再表示,对于有创意的、有经验的、知道如何处理棘手问题的企业家来说,中国有大展宏图的机会。不能小觑一个有12亿人口的市场,但是想把新产品打入这个大市场,他们显然缺乏那种销售、营销和其它公司建设的专业知识和技术。

对于某种特定的商品或服务来说,或许这里的市场已饱和,但中国经济仍在发展,这个市场可能存在巨大机遇。增长的空间是无限的,机遇也是无限的。华盛顿特区的创业社团已通过市长办公室及其它组织与中国建立了联系。你只需有正确的心态和在这个市场打拼的意愿。

我们参观的工厂,技术工人都是在电脑上工作。认为中国只是世界工厂、抄袭外国的创新技术的看法已经过时。譬如,我们参观了北京的“硅谷”——中关村科技园,在那里我们看到了3D印刷、电子、绿色能源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技术创新,但也清楚发现中国需要人才来把这些先进技术带入市场。

华盛顿邮报:中国已告别血汗工厂
 
2014年6月23日,位于中国上海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园中,一位毕业生正在张贴海报。

到中国去。对创业者来说,中国是个很合适的地方,但是除非你亲眼去看一看,不然你不会真正明白这一点。我们的学员们果断地走进了中国——他们在中国的城市经历得越多,品尝各种食物,体验交通情况,与潜在客户交谈,他们对探索创业之路就越感到有信心。

找对合作伙伴。为了在中国有效运营,毫无疑问你得有一个中国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建立了多个像中关村那样的科技园区,其中许多都与美国的创业组织有联系。我们是通过华盛顿特区的“1776”创业孵化园以及华盛顿特区市长办公室的关系与中关村科技园取得联系的。

学习如何经商。同在其他国家经商一样,在中国经商有其自己的一套规则和习惯。要了解人们在中国做生意的方法,并遵从那里的习惯。

要有解决问题的技巧。如果你是连续创业者,你之前已经有过多次创业经历,那么,他们太需要你了。中国的大学培养工程师和科研人员,但创业者远远不够。美国人具备创新性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明辨性思维,许多中国人却根本没有学过。中国急需人才,我们的人力资本需求量很大。

尽管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对于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商业行为和客户需求的创业者来说,中国会提供机会窗口。

不可否认,中国不再只是一个只会复制的世界工厂,技术和创新正在逐渐引导这个国家走向新的高峰。越来越多的外国创业者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

此前据媒体报道,Michael Jin是来自美国的大学生,在中国留学的一年中,他创建了自己的美式橄榄球训练俱乐部。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中国对于美式橄榄球的不了解,刚开始的时候参加训练的人并不多,并且资金方面也是赔钱。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他的巨石达阵已经有100多个小孩儿和30多个大人的会员。

去年8月,浙大玉泉校区的邵科馆前,各地牌照的轿车都快停不下了。全省各地的100多家企业代表,就为争抢这些创新创业项目而来。项目团队大多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哈佛、斯坦福等顶尖高等学府,12个创新创业项目,覆盖了新能源、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热门领域。

其中,朱祎舟是去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的,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好几份硅谷牛企的offer,年薪都在十万美元以上,但他还是决定自己干。简单来说,他研发的那款软件,就是中国版的“siri”(iPhone自带的语音控制功能),“但‘问问’比siri更懂中国人。”这也是他决定回国创业的原因,“中国人的线下生活更丰富,而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衣食住行。毕竟我是在中国长大的,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心理更熟悉。”

前不久,微软创投全球总经理兼合伙人Rahul Sood中国行暨微软创投加速器第五期初选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上,Rahul Sood称对未来“中国智造”走上全球舞台充满信心和期待。

微软方面表示,Rahul Sood此次中国行致力于深入了解中国本土的创业环境,挖掘初创企业的切身需求,以更好地将微软创投的全球战略与中国本土创业环境相结合,从而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创业扶持。Rahul Sood表示,中国正在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创业浪潮,中国初创者们巨大的创业热情和优秀的素质让人非常惊喜,其对未来“中国智造”走上全球舞台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