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6:29:0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14日(涂恬),据英国媒体714日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投资者大举“入侵”欧洲债市的动作,开始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

延伸阅读:日本或取代中国成美国最大“债主”

日本人想干什么?很显然,在大多数人眼中,欧洲正面临着通缩,并很有可能重蹈日本在过去十几年经历的“增长困境”,而欧洲的境况,对于日本人来说,却无疑成了大手笔购入欧洲各国国债的“绝好时机”。

自欧洲央行今年5月释放信号称,将采取关键性步骤来实施宽松政策起,日本各大银行以及投资者就开始向法国国债发起了“进攻”。他们通过自己的经验判断出,当一国的央行正在与通缩“拼死搏斗”时,购入该国国债的做法绝对“有利可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欧洲正在迎来‘日本化’,即长期的通缩以及零利率。”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高级市场经济学家Hiroki Shimazu表示。

根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20145月,日本投资者总共购入了约1.9万亿日元(约合140亿欧元)的法国国债,这一数量超过法国当月新发行国债总数的60%。尽管目前6月的数据还未公布,但许多分析人士已经从日本近期大幅购入欧元区其他国家国债的动向推测出,6月日本购入的法国国债总数将会在5月的基础上继续猛增。一位市场人士推测称,日本6月可能购入了占新发行总量四分之三的法国国债。

日本人如此钟情法国国债,并非毫无原因。相比德国国债,法国国债的收益更高,至于意大利国债,则由于信用评级较低而不太受到日本人的青睐。

统计数据称,5月日本投资者总共购入的法国政府债券总数,可能是自2005年日本财务省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金融危机让欧洲经历了市场利率的峰值以及债券价格的大跌,而在日本,多年以来处于低位的物价以及不温不火的经济增长,却让日本债券市场成为了全球最著名的长期牛市。

在将利率彻底降为零的同时,日本央行发明了“量化宽松”的概念,这一概念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所谓的量化宽松,即指通过大量购入债券以及其他债务的形式,来为一国经济注资。

“如果你想用手上的钱来投资,你就必须要把手中资金里最大的一部分,投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上去。这是‘赢’的秘诀。”一位金融行业人士表示,“而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无疑就是日本投资者眼中‘今年最重要的事’。”

据悉,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暗示”称,目前的低利率会至少维持到201612月,而德拉吉的这一表态在日本投资者眼中,就是利率在未来两年内都不会提高的最有力证据。

与此同时,受到日本投资者大举买入的影响,上周法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创纪录地跌至了1.5%。但尽管如此,这一收益率仍然可以达到日本国债收益率的3倍。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触及15个月以来的新低,达到0.54%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