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为何与世界杯有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7:37:58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综合报道,世界杯刚刚在巴西落幕,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就将在巴西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5日-16日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金砖国家为何与世界杯有缘?

2001年,高盛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概念,就是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大新兴经济体的国名英文首字母组合为BRIC(英文金砖之意)。之后随着南非的加入,BRIC变成BRICS,“金砖四国”升级为“金砖五国”。有趣的是,举办2010世界杯的南非、举办今年世界杯的巴西以及将举办2018世界杯的俄罗斯都属于金砖国家,就连足球成绩一向不佳的中国,都曾被国际足联高层鼓励申办世界杯。金砖国家为何与世界杯如此有缘?

金砖国家为何与世界杯有缘?
俄罗斯“接棒”2018世界杯

有学者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体育活力和它的经济活力之间有着相当密切的“关联度”。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解决了温饱问题,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以上的时候,体育需求就明显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民众的体育需求是一个国家群众体育普及、体育产业发展和竞技体育水平提升的基础和动力;反过来,一个国家的体育运动水平和成绩的提高,又能极大地促进和提升该国的国际地位和国民精神,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有专家将伦敦奥运会奖牌榜与世界银行公布的世界各国GDP排行榜进行了对比,发现两榜之间竟有着很高的关联度。奖牌榜排名前10的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韩国、意大利全部跻身于世行GDP排名前15名,这种体育与经济的高度契合现象同样也体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充分说明一个国家只有具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这个“硬实力”之后,才有“闲钱”和“闲力”来打造体育这个“软实力”。

如果从经济角度研究,还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实力提升,往往是随着体育大赛的申办和举办而挺进的。除南非之外,金砖国家始创4国的GDP世界排名都已经进入前10,其中尤以拥有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经济增长“双引擎”的巴西升幅明显,就在伦敦奥运开幕的4个月前,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就急不可待地宣布,巴西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在世界GDP前9名中,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都已经或即将举办世界公认最具影响力的两大体育盛事——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

世界杯的经济效益高于奥运会

如果从整体经济推动来看,举办世界杯的效益高于奥运会。奥运会只是由一座城市作为主办,而世界杯则要求由多座城市联办,使得举办国家全国受惠,真正能够推动举办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最近几届世界杯的举办城市明显有增无减:2010年南非世界杯举办城市有9座,2014年巴西世界杯举办城市多达12座。深谙此道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是以此作为对欧洲杯改革的突破口,喊出了“让全欧洲一起办欧洲杯”的口号,他表示2020年欧洲杯将由32个跨国城市联办。有经济学家指出,此举有助于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重振经济。

金砖国家机制通过多年的发展,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增强,伙伴关系得到发展,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目前已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杯主办权令金砖国家的经济如虎添翼。

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印度金砖国家工商协会秘书长马杜卡尔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开始发挥补充二十国集团这样的组织功能的作用。鉴于一些其他国际经贸合作组织对许多承诺至今没有兑现,特别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远没有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金砖国家未来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第二个五年的开始,也是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意义重大。经过磨合,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有目的性,会走得更稳更好。从未来来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桥头堡,金砖国家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结伴同行,并起带头作用,合作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说:“希望金砖国家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层面上能够形成机制化,比如定期举行教育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等。金砖国家的合作必须要有具体的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这样的一个点。”

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指出,南非今年将通过多种方式提出关于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事宜,南非财政部长将就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进展情况做出报告。

延伸阅读: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