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中国商人助尼加拉瓜实现“运河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17:18:59
神秘中国商人助尼加拉瓜实现“运河梦”
尼加拉瓜跨洋运河规划示意图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网站日前刊登分析文章称,由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将促进尼加拉瓜经济转型并极大推动该国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尼加拉瓜运河选线获批 投资人赴尼沟通交流

提振尼加拉瓜经济

这篇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国际政治经济教授、布鲁金斯学会客座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范伯格(Richard Feinberg)撰写的文章称,不久前,尼加拉瓜政府公布了一条拟议中的中尼跨洋运河的详细路线。一旦完成,此项规模浩大的建设项目将转型并提振尼加拉瓜经济。

该运河将极大促进尼加拉瓜的商业发展,有助于尼加拉瓜摆脱对委内瑞拉日益减少的资金的依赖。但如果这一由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倡议的,令广大尼加拉瓜人民无限遐想的项目能大获成功,那么尼加拉瓜一党政治的基础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得到巩固。鉴于北面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局势动荡且哥斯达黎加在地理上处于域外棱镜的位置,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尼加拉瓜将有能力成为中美洲地峡的主导国家。

拟议中的尼加拉瓜运河全长278千米——远长于巴拿马运河——途经尼加拉瓜湖105千米,还设有2个水闸。以下是该运河大胆的设计构想:建设两个主要海港、一个飞机场、一个自由贸易区和一个综合旅游区。施工阶段,项目将直接雇佣5万多名工人,一旦投入运营,其将创造20万个工作岗位,几乎相当于目前尼加拉瓜整体劳动力的10%。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受雇为该项目草拟一份可行性研究方案,但方案目前还未发布。尽管如此,运河支持人士称,未来几十年全球贸易的飞速发展将使巴拿马运河过载,并为尼加拉瓜大运河带来充足商机。此外,与巴拿马运河不同的是,尼加拉瓜运河的宽度将足以通行下一代超宽体集装箱货船。

神秘的中国商人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极为慷慨地授予了一家中国公司建设并运营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第二段的特许权,该特许权有50年的使用期限,续期也为50年。运河的中国领投者王靖,这位来自北京的“默默无闻”的低调神秘商人实则为一位对采矿、基础设施和电信感兴趣的42岁的亿万富翁企业家。

外界纷纷传言王靖背景深厚,但王靖说:“我的背景极其平凡,1972年生于北京、长于北京,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目前与母亲、弟弟、女儿一起生活。”

但大概不会有第二位“普通人”能像王靖这样,在自己公司接待过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从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官网的“领导关怀”里,可以看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观摩信威演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信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视察信威”等报道,除了现任常委,还有“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视察信威展示”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会见王靖董事长”等报道。

部分美国媒体曾对王靖是否能拿出400至50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以帮助尼加拉瓜实现长久以来的“运河梦”提出质疑,但王靖似乎不认为钱是个问题,他表示已有数家华尔街投行及主权基金向其表达了投资兴趣,国开行、中投集团以及大型能源企业亦有可能加入

尼加拉瓜的百年“运河梦”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鉴于该国特殊战略地缘,早在19世纪初美国西部淘金热一度高涨时,不少学者就提出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设想。

1884年,美国就运河开凿计划与尼加拉瓜正式签署政治意向书,但最终因尼境内存在的火山隐患而选择放弃。

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计划即束之高阁。

上个世纪90年代,尼加拉瓜运河计划被再度提出,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多家大集团跃跃欲试,但由于尼加拉瓜国内财政资金的不足,多次阻断了该国的“百年梦想”。

2011年11月,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成功连任,加快实现酝酿已久的“尼加拉瓜运河计划”的愿望变得越发迫切。

2013年6月13日,尼加拉瓜国会经表决批准了耗资4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计划。

竣工后的尼加拉瓜运河会将尼加拉瓜这个中美洲国家,以及整个美洲从正中间“一刀切开”。正值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引以为豪的巴拿马运河开凿百年纪念,美洲中部即将建成的这一“中国大运河”将成为地缘政治加速转型的地理象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