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该怎么办?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6:03:45

马航该怎么办?
马来西亚航空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焦哈里(Ahmad Jauhari)

中国日报网718日电(涂恬),美国媒体718日报道称,MH370航班失联后的第131天,又一架波音777客机不幸坠落。这对于还未从MH370失联事件中“缓”过来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接二连三的事故带来的巨额损失、公关危机,以及人们对马航的信任度史无前例的低点,都让这家公司未来的道路显得扑朔迷离。

根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的报道,本周四,一架原定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马航MH17航班,在途经乌克兰上空时发生事故意外坠落。事故发生后,有关坠机原因的猜测就一直未能停歇,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种就是,MH17航班极有可能是在飞行于3万英尺的高空时,被地面发射的导弹“击落”的。而中弹之后,飞机就在乌克兰东部、接近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地方坠毁了,这里刚好还是亲俄武装分子与乌克兰军队交战的地方。

无论最终飞机失事的调查结果将如何呈现给世人,有一点是我们可以确定的,就一家航空公司而言,马航目前遭遇的危机,其严重性已经超过了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场空难后所能经历的程度。

“我实在不知道马航该怎么办,也想不出他们该怎么拯救自己。”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要战胜人们对这家公司的负面印象真的很难。”

“对于一家航空公司来说,目前的事故带来的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一位美国企业咨询人士告诉记者,“但我认为,事件发生后马航还是可以通过处理信息、公关的方式,来挽回一些颜面。”

据悉,在MH370失联期间,马航就曾因为分享信息不及时而遭到乘客家属的批评。

“马航处理失联事故的方式,极大地损伤了这家公司的公信力。”分析人士称,“针对周四发生的坠机事件,马航应该立刻公开掌握的所有信息和数据,包括公司的整个决策过程,例如公司是如何决定让飞机经过乌克兰武装冲突地区上空的。”

美国媒体称,周四的坠机有可能让马航自MH370事件后再度被乘客家属告上法庭,索赔的金额或高达数百万美元。

与此同时,马航糟糕的财务状况,也让人对这家公司未来能否继续维持下去产生了担忧。其实早在MH370失联之前,这家马来西亚的国营航空公司就已经陷入了经营困境。

美国媒体称,由于自身定位的特殊性,马航必须承接许多毫无利润可图的国内航线,而它与马来西亚政府之间的联系,又让其很难轻易改变经营方向。虽然近年来马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机票销售率,并取消了不少长线航班,但这些只能说是小修小补,并没有让马航的经营状况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此外,在马航举步维艰之时,一些亚洲廉价航空公司也借机“趁虚而入”,蚕食了马航不少业务。这就让马航更加难以生存。

“马航每天要亏大约160万美元,就算奇迹发生,这家公司也很难活下来。”吉隆坡的这位航空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称,为拯救马航,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亲自出手,向公司提供政府救助。据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13亿美元。

最新消息显示,在坠机事故发生后,马航的股价在周五当天暴跌了11%

马航该怎么办?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7日,荷兰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关闭的马航柜台。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