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企根据中国产业版图改路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0:34:26

中国产业版图的悄然生变,也随之改变了韩企在中国的事业路线。

据《朝鲜日报》7月24日报道(扈景业),“中国市场重心开始从烟囱产业转向环保和高科技产业。”这是韩国企业对最近发生变化的中国市场做出的评价。

中国“两会”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时,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向雾霾天气宣战。他当时说:“将在2015年年末之前的两年里向环保产业投资2.5万亿元人民币。”仅今年一年中国就计划向环保产业投资1.7万亿元人民币(约296万亿韩元),接近于韩国政府的总预算(355万亿韩元)。

源自中国的“雾霾战”正在改变韩企进军中国的版图。为了减少大城市空气中细颗粒物的含量,中国政府决定要关停5万台燃煤小锅炉,淘汰60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北京市决定在2017年之前普及20万辆电动车,关闭或迁移市内1200家高污染企业。

韩国企业在中国开展的事业项目也随之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中国的这种变化对韩国企业在中国的商务模式产生了直接影响。

韩企积极投身二次电池等环保领域

韩企最近最关注的就是电动车产业。这是因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电动车之乡”。汽车尾气和煤炭一直被指为中国雾霾污染严重的元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对二次电池(可以充电的电池)、电动车等环保汽车产业以及太阳能、风能等新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

为提高环保型汽车普及率,中国从2010年开始推行补贴政策,但由于车型和基础设施不完善,去年销量仅为1.7642万辆。中国政府现在针对电动车消费者减免10%的购置税,且每辆提供3.5万至6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其目标是到2020年累计普及500万辆电动车。中国政府最近还宣布,2017年之前在主要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设1万个快速充电桩。据分析,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进下,电动车大幅增加将是必然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三星SDI今年1月在西安与安庆环新集团签署了关于建设电动车电池工厂的谅解备忘录(MOU)。双方将在今后6年里共同投资5亿美元,在西安建设电动车用电池工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期间,LG化学2日和南京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全面业务协议的谅解备忘录(MOU)。LG化学将与南京市两家国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到明年年末为止在南京市建设可每年向10万辆以上电动车供应电池的生产工厂。LG化学的目标是,截至2020年分阶段投资数亿美元,将南京市打造成中国电动车电池的生产基地。

SK Innovation今年1月和北京电控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北汽集团携手合作,成立了北京电控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besk)。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之前在北京建成并启动可每年向1万辆电动车供应的电池组生产线。其目标是截至2017年将年产量扩大为2万辆,使其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大电动车电池生产商。

积极投资高科技产业

韩企对中国投资的另一个变化是从污染产业转向高科技产业。三星集团向西安芯片工厂投资70亿美元,创下韩企境外投资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是中国境内外企单一项目的最高投资纪录。西安工厂将生产三星电子在全球最先研发的下一代NAND闪存芯片“V-NAND”。

SK Hynix早在2006年已在中国无锡建设DRAM生产工厂,进入中国市场。SK Hynix存储芯片DRAM的50%以上都是在中国无锡工厂生产。LG化学去年6月和今年3月在南京工厂扩建了偏光板生产线。偏光板是显示器的必要原料。

韩国工商界一位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市场,因此韩企在制定投资战略时必须考虑中国的产业变化。只有掌握这种趋势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