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疲弱态势恐加剧

作者:刘劼 来源:新华网
2014-07-25 14:16: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4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下调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下行风险令人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更疲弱状态。

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4%,比4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原因是第一季度增长疲软,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弱产生的影响,此外相关新兴市场增长前景变得不如以往乐观。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增长将有所增强,因此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为4%。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1.8%和2.4%,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7%和3%,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1%和1.5%,日本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6%和1.1%。此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分别增长4.6%和5.2%,其中中国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7.4%和7.1%,较此前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中国今年下半年采取了有限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支持经济活动,包括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加快财政和基础设施支出以及有针对性地下调准备金率。明年,尽管经济前景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目标,但随着经济过渡到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预计增长将从7.4%减缓到7.1%。

IMF警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令人担心。地缘政治风险相比4月加剧,可能会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金融市场的风险包括,美国长期利率高于预期,以及最近风险利差缩小、波动性下降的情况出现逆转。尽管先进经济体的利率非常低,经济复苏的其他制约因素也得到缓解,但这些经济体仍缺乏强劲增长势头,全球增长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更疲弱状态。

IMF认为,在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过去一年里供给方面的制约因素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可能持续更长时间。不少先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迫切需要实施结构改革,以消除基础设施缺口、提高生产率、促进潜在增长,主要先进经济体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在此次报告中,IMF按照国际比较项目(ICP)新发布的2011年购买力平价基准重新计算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以及近年来全球经济走势。

报告显示,按照购买力平价权重计算,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购买力平价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上升,其实际GDP增长比先进经济体更强。按照新统计方法,2011-2013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6%,比按旧权重计算的水平高约0.25个百分点;预计2014-2015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7%,比按旧权重计算的水平高约0.1个百分点。

IMF同时指出,购买力平价权重只是衡量一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系统重要性的一个指标。用市场汇率GDP加权计算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不到40%,反映了它们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更为有限。例如,按购买力平价衡量,2013年中国和印度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6%和6.7%,但按当期美元衡量却仅为12.7%和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会议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通常在年中和次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