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楼市或无泡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6:30:39

据外媒7月25日报道,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回调,但其后果将比公众所预料的更加可控。进入第7个月,楼市低迷状态未见好转。这一轮楼市下行,是类似2008年至2009年初或2011年至2012年初的周期性下跌,还是漫漫熊途的开始?中国房地产的长期拐点是否已至?

外媒近日刊文称,由于销售数据日益恶化且有报道称开发商大幅降价的缘故,今年以来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触发金融危机的担忧情绪日嚣尘上,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外媒指出,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回调,但其后果将比公众所预料的更加可控。

文章称,直到十多年以前商品房政策出台以后,中国的住房市场才真正得以形成。现如今,市场正在尝试一种资产建立起合适的价格。

因此,中国房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并非泡沫,而是代表着一个人口稠密的国家中真正的土地价值。若确然如此,那么房价的上涨将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金融程度正在加深,而并非标志着金融市场即将崩溃。

市场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泡沫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允许住房营建数量超出需求,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中,因此价格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但是,由此而出现的回调可能并不会破坏市场稳定性,原因是中国房价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不符合泡沫的典型模式。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存在周期性的衰退与回弹交替,最近一次是房价在2011年底开始下跌,随后在2012年下半年再次回升。

从以前有过的泡沫来看,很难找到有什么泡沫曾经历过如此重大而持续的价格下跌走势,随后又扭跌为涨并继续膨胀。在价格因形成泡沫而开始下跌时,投资者通常会采取的行动就是“夺门而逃”,从而带来整个市场崩溃的结果。

中国房产市场在2012年并未出现这样的崩溃,这意味着高楼价可能并非只是以“非理性繁荣”为支撑的,而是还拥有一个合理的“底部”。而这就意味着,今天的楼价可能会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下跌20%左右,但不会跌到30%以上。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所公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即使是在房价下跌30%以后,也只有3%家庭的房产将会变成“溺水屋”,也就是抵押贷款的价值超过房产自身的价值,这是因为首期款的比例较高,且资产净值不断累加。强大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促使中国银行作出预测称,房价下跌30%对其不良贷款比率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外溢效应”。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刚完成不到40%,而国际经验表明,要到70%左右才会转入一个低平发展新阶段。今后几十年的城镇化过程中,还有几亿人要进城居住,对住房仍有大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