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陆续抢滩登陆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8-01 08:29:25

中国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显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近日已获准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贝莱德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从原先的代表处到设立中国子公司,贝莱德不仅有机会直接在中国开拓其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还能在内地更灵活和快捷地执行其大中国战略。

而且,这种趋势或蔓延至全球其它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加大中国市场拓展力度,陆续成立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的中国子公司。当前,不仅是贝莱德,另外两家全球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也成立了中国投资咨询子公司。

不仅是大型资管公司,无论是创逾三年新高的恒指、升值压力大增的港元,还是创下年内高点的A股、创近5个月新高的人民币,都显示外资看好中国市场,陆续“抢滩登陆”。最近国际资本的流入,甚至令部分投资者猜测是否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再起。

独立咨询机构泽奔咨询(Z-BEN)周四最新报告称,这些机构的举动,意味着全球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中国战略已开始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在这些机构产生的标杆效应下,预计明年底前还有约20家全球型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中国子公司。

相对于代表处,中国子公司的业务范围更广。目前外资代表处仅可开展研究及有限的管理职能。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若要开展业务,还需要由境外销售代表来国内与客户详谈投资细节。而中国子公司可以独立签署商务合同、设立分支机构、直接雇用职员等。

更有意义的是,此前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必须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展零售和机构业务。而成立中国子公司,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将有机会直接在中国开拓其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

贝莱德已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投资专业人士超过1.15万位。截止3月底,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4.4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