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业务能否成为索尼“救世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10:08:13

智能手机业务能否成为索尼“救世主”?
 
智能手机业务能否成为索尼“救世主”?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杨磊熙)在近日公布季度业绩之后,索尼公司对其智能手机业务前景发出了警告,并称,公司或应转投拥有更强竞争优势的行业,以降低损失。

财报显示,今年4到6月,索尼公司营业利润为698亿日元(约合6.79亿美元)较上一年355亿日元翻了近1番。利润主要来自游戏、网络部门以及一次性资产出售。虽然总数据抢眼,但智能手机销售目标被下调14个百分点。

索尼公司高管一度表示,希望公司专注扩大手机业务,因为公司的很多大业务,如相机、游戏和电影——都已在移动设备上搭载。手机预测销量的下滑将打乱原本的计划。但这个目标却遭到了许多分析人士的质疑。

“让手机成为索尼的救世主的这个想法很天真。”惠誉国际评级,亚太区TMT评级高级主管,史蒂夫·杜罗斯表示,“索尼今年在智能手机领域不会营利。这里有7、8个竞争对手在争夺索尼仅有的2%-5%的市场份额,他们都在努力赚钱”。

曾经被誉为电子创新先驱者的索尼,如今已经跌下神坛。索尼已经做到像苹果和三星那样推动产品和产业的创新。最近,索尼试图通过关闭令人失望的电脑部门,和剥离电视业务到分公司的方式来扭转命运。

在今年下调电视销售预测后,电视业务的重组似乎取得了成效,索尼报告中称有望打破10年的连续亏损。

惠誉杜罗斯评价说,索尼的错误在于拒绝放开不成功的业务,并且对业务需要进一步简化。“我们有一段时间一直提到,除了电脑,索尼仍然在做五年前他们做的所有事情。仍然缺乏做出艰难决定的意愿。”杜罗斯补充道,“如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不能赚钱,在电视领域不能赚钱,公司必须决定是否值得继续留住这些业务。”

杜罗斯不相信索尼的电视业务能扭亏为盈。

“销售同比增长10%,但他们在全年销量预测中下调了他们的预期,这意味着索尼的电视行业有继续下行的可能。还有一件需要考虑的事情是,我们将花多少钱重组,可能很多。明年的数据将证明索尼能否扭转电视业务。我们不能乐观”,杜罗斯补充道。

IDC研究主管刘易斯·沃尔德告诉记者说:“‘裁减’仍然是索尼从饱和的智能机市场获得更大利润的可能方式。”“智能手机业务非常具有挑战性,对于‘索尼无法做的更好’的这个事实我并不感到意外。”沃尔德说。“我仍然认为我们有拓展空间,可以把索尼爱立信与我们整合在一起,然后给他们指明方向。”

2012年,索尼收购了有十年历史的合资企业——爱立信50%的股份。

索尼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同样对其手机业务表示担忧。中国小米拿走了三星一部分市场份额。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