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亚洲出口飙升 美国望尘莫及

作者:alanyitianzhu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8-06 09:39:36

在对亚洲的出口上,中国正让美国明白,什么是望尘莫及。

MAPI基金会的资深顾问Ernest Preeg在其报告中指出,虽然美国和中国在对亚洲13国(除中国外)的出口都有所增长,但中国已经冲到了美国的前面。

2009年到2013年,美国对亚洲13国的出口增长了37%,低于美国对全球其他地区52%的出口增长。然而,中国对亚洲13国的出口同期飙升85%。

4年间,中国对韩国的出口增长快于美国40%,而对日本、印度的出口增速几乎翻了美国一倍。对越南出口增长快过美国3倍,而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增速则达到美国的5倍。

最近几个月,这种趋势继续得以持续。今年1-5月,美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增长3%,远落后于中国的9%。

Preeg认为,这些数据表明,美国出口的竞争力有所下滑。虽然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有所增长,但对这些国家的进口增长的却更快。

四年来,美国对亚洲13国的贸易赤字上涨63%,与2013年达到1600亿美元。这甚至快于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40%的增速。2013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为3184亿美元。

Preeg表示,美国希望通过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TPP)来帮助美国改善这种状况。中国没有加入TPP,Preeg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