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推本国天然气运输船建造

作者:基思·沃利斯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6 14:27:15

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中国造船企业希望获得约100亿美元的订单,建造新的液化天然气油轮。这是中国造船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为了确保中国的能源供给链。

中国对自主生产运输天然气船只的推动将提升中国建造高科技船舶的实力,并挑战过去30年作为大型输气船主要供应商的韩日船企。

据美国航运局估计,到2020年底,全球有望新增225艘液化天然气油轮,而其中50艘将在中国建造。

“无论液化天然气船是否有市场,中国都将用中国船只运输货物,”在新加坡从事运输及能源咨询的安德鲁·布里德森说。

全球造船业正在从30年来最低迷的5年中走出,而作为世界最大造船国并长期主导普通造船业的中国,看到了建造更先进船舶的机遇。

按照北京去年出台的一项计划,在包括液化天然气油轮在内的全球高科技造船市场中,中国船企将力争占据1/4的份额。

在当前未交货的125艘液化天然气船和存储船中,70%由韩国造船厂生产。在航运业分析师和咨询师看来,随着美澳俄等国启动更多液化天然气厂以满足亚洲天然气需求,2017年至2020年将有100多艘液化天然气船被订购。

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使天然气供应总量增长1倍以上,并希望将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提升2倍,增至约6000万吨或820亿立方米左右。

去年,中国某船企制造的6艘船已为中国运输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一半。目前,上海某船企握有建造14艘船的订单,而大连某船企也在进行建造4艘船的谈判。(作者基思·沃利斯,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