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正迎来一大波难得商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3:28:27

今年以来,西方世界已经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而俄罗斯也对美欧的这些定向打击采取了反制裁措施。值得关注的是,在与美欧关系迅速降至谷底后,俄罗斯更倚重中国正成为大势所趋,中俄经贸、金融、能源等合作顺利。在俄罗斯与西方的较量中,中国企业正迎来一波难得的商机。

俄罗斯资金大笔流向中国

受欧美制裁影响,今年俄罗斯股市的表现与新兴市场股市完全脱节。今年以来,俄罗斯RTS股指累计下跌近16%,而印度的敏感股指大涨近22%,巴西Ibovespa指数和中国的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9.9%和4.9%。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权组合管理主管戈登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BRICS)缺少“R”(俄罗斯)的一年。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30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单周净吸金额逾20亿美元,达到7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纷纷撤离俄罗斯股市并将资金投入其他新兴市场,特别从俄罗斯市场流出的资金也成为推动港股上涨的一支重要力量。

而在近期,外资流入香港的速度甚至超过了香港金管局2012年干预汇市时的速度。资金流入推动港股在此前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高,就在昨日,香港股市小幅收涨,腾讯控股股价更创下历史新高。

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也正试图将更多资本转向亚洲。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梅加丰电信公司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一家莫斯科银行主管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的人士表示,他的大量客户已提出了兑换港元的申请。

中国银联成大赢家:未来3年在俄发卡200万张

3月份以来,VISA与万事达因美欧对俄制裁而停止俄罗斯多家银行停止提供支付服务,使得俄罗斯政府“痛定思痛”,决心搞自己的支付系统,同时与中国银联合作,希望重新创建本国支付体系。据报道,中国银联有望在未来3年在俄罗斯发卡200万张。

在VISA与万事达停止向制裁名单中的几家俄罗斯银行提供支付服务后,中国银联和日本JCB支付系统便为挺进俄罗斯开始行动。中国银联目前正在俄罗斯境内积极扩大本行信用卡的使用范围。此外中国银行正致力于通过俄罗斯银行发放本行银行卡。

据俄塔社报道,中国银联驻俄代表樊继光近日表示,目前中国银联在俄罗斯发卡量仅几万张,预计未来3年内将达200万张。

俄罗斯开始对加强与中国银联的合作,及借鉴中国银联经验非常感兴趣,并与中方接触商谈。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毕恩银行(Binbank)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会开始使用中国银联的信用卡支付服务。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Promsvyazbank)计划在2015年上半年启动中国银联服务。

而受制裁冲击的俄外贸银行也计划扩大与银联的合作,已经在自己的支付机网络中提供银联卡服务,并计划开始在贸易网络中提供服务。报道称,2016和2017年将是银联卡在俄集中发放的高峰期。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亿万富翁季姆琴科表示,他已停用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系统的银行卡,而改用中国的银联卡。季姆琴科表示,因为“银联卡好极了,在很多地方都能用。在某些方面比维萨卡还可靠,至少美国人拿它没办法”。

能源合作中国获利

随着乌克兰与俄罗斯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美国和欧盟试图通过自身技术优势来牵制俄罗斯。新一轮的制裁,将禁止欧洲和美国企业向俄罗斯输送旨在帮助俄罗斯开发页岩气、深层水和北极石油资源的先进技术(包括软件)。

通过禁止西方企业向俄罗斯输送先进技术,美国和欧盟想要阻止俄罗斯开采巨大的非常规石油资源。另一方面,俄罗斯之所以加大非常规石油资源的开发,是因为现有常规油田已经“老龄化”。

然而,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美国和欧盟在制裁俄罗斯能源部门的同时,北美和西欧能源市场将会受到重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市场之外的能源企业将会成为受益者,尤其是中国。

据预测,在未来五年至十年内,中国将会成为资本和知识的重要供应商。中国本土石油行业正在蓬勃增长。该国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紧随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之后。

中国两大国有能源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拥有先进的二次和三次采油技术,可以扭转国内油田“老龄化”催生出的产量下滑趋势。

因地质情况过于复杂,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开采四川盆地页岩气方面遇到难题。不过,两家企业已经获得来自壳牌和雪佛龙的国际援助。此外,中石化已经与美国页岩气服务公司FTS International签订为期15年的合资协议,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非常规油气。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石油专业毕业生的总数是美国的10倍多。显然,这将有利于中国石油行业的未来发展。

随着中国石油企业、能源服务公司以及相关大学实力的增长,他们会迅速建立与国际能源市场的联系,同时与西方对手展开激烈的技术和人才竞争。

据悉,俄气、俄油、苏尔古特等俄罗斯油气巨头都在积极的与中国领先油气装备制造商杰瑞集团进行商务交流,除了固井设备、连续油管设备等常规产品外,压裂车组、移动式钻机等大单也是这些油气巨头关注的重点。中国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将为中国油气装备行业撬开一扇期望已久的大门。

几个月前,中俄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俄罗斯禁止进口波兰果蔬 中国有望填补空白

8月开始,俄罗斯开始对波兰的所有水果和蔬菜实施进口禁令,原因是不符合检疫标准。但波兰方面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在报复波兰支持欧盟对俄新一轮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分析人士表示,禁止以倾销价格从波兰进口水果,将为本地的水果生产商带来利好。但是,由于欧盟国家可以利用转口贸易,通过塞尔维亚、波罗的海三国、白俄罗斯等国转运,波兰的水果在俄罗斯市场不一定会完全消失。不过,更不容忽视的影响在于,禁止波兰果蔬进口产生的市场真空,也为中国的果蔬出口商带来了商机。

现在,由于禁止从波兰进口蔬菜和水果,俄罗斯的果蔬处于紧缺状态,急需找到新的供应商。俄罗斯贸易商们正迫切地向“俄中友谊之家”求助,希望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中国对俄果蔬出口早已有之。俄罗斯转而寻求与中国更多合作,将拉升中国东北和新疆的果蔬需求。

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的蔬菜总量达16.1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

而自俄白哈关税同盟成立后,传统上主要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新疆边境贸易商,也开始获得来自俄罗斯客户的订单。

除了禁止从波兰进口果蔬,俄罗斯方面也已经从8月1日起暂停了乌克兰大豆、豆粕和葵花籽的进口。另外,由于在希腊油桃上发现蛀虫等害虫、在美国鸡肉内发现抗生素,俄罗斯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也表示,可能会禁止希腊果蔬和美国鸡肉的进口。

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大规模去美元化 投奔中国

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引发了美元融资市场最终将完全对俄罗斯关闭的担忧,加速了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

目前,俄多家企业正着手用其他货币替代美元进行资金交易,而人民币是其中首选。俄一家大型天然气和石油公司早前表示,该公司面向亚洲的业务将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表示,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

此外,俄知名金属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也将部分流动资本转换为港币形式,以避免受制裁影响资金出现危机。

“现在我们接到很多请求,帮助客户兑换港元。”一家西方大型银行莫斯科分行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的资深业内人士称,“最早主要是从美元到欧元,现在兑换成港元的请求越来越多。”

事实上,由于乌克兰危机延伸出的系列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不小的压力,正在转型中的俄经济急需对外融资来解决推进大规模建设计划的资金缺口。

而随着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直指俄融资渠道,数家俄罗斯银行被禁止向欧盟公民和公司发售期限超过90天的新债券或股票。这使得俄罗斯面临的中长期融资限制,从美国资本市场扩大到欧洲市场。至此,每年可收获上百亿美元的融资市场对俄关闭了,为替代这巨大的资金来源,俄不得不加快向亚洲,特别是向中国进军的速度。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向来倾向在伦敦上市的俄企重新探讨到香港上市的机会,早前就有部分俄企主动向港交所查询来港上市的要求。香港《东方日报》称,市场最近传出一些俄罗斯企业正积极寻求来港,反映出在欧美经济制裁的巨大压力下,俄企加快开拓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融资渠道。

此外,除联邦储蓄银行外,俄四大主要银行均已在香港发行债券,俄外贸银行还于近期宣布将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虽然债券市场难以完全满足俄罗斯的资金需求,但毫无疑问,中俄经济金融合作近期明显加强。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将以向俄罗斯国有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的方式支持俄罗斯的资金需求。

一些俄罗斯企业高管和银行家认为,中资银行最有可能从对美元交易禁令日益增加的担忧中获利,因为它们被认为遵守西方制裁的可能性最小。欧美制裁阴影下,亚洲成为俄罗斯寻求国际融资的首要方向,俄罗斯企业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地依靠来中国的贷款。

与此同时,欧盟制裁俄罗斯的反作用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经济的“发动机”德国可能成为第一批受害者。

市场研究机构Sentix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投资者信心指数由7月的10.1暴跌至2.7,远低于彭博和路透调查的预期值。Sentix将投资者信心指数暴跌归咎于制裁俄罗斯导致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下滑。

总而言之,在这个过程中,面对倔强的俄国人其实俄、美、欧三方都没得到好处,俄罗斯撕下了乌克兰的一块肉,美欧也没有办法。谁获益了呢?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俄罗斯近日一手促成了将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近期又和中国签订了几十年都没谈成的天然气大单,中国似乎成了最近最为幸运的小伙伴。

可以想象,西方的制裁与俄罗斯的回击或将带来更多类似的市场洗牌,而在俄罗斯经济“西退东进”的春风中,中国企业正迎来一波难得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