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5:20:25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国的反腐倡廉运动最终能否让喝鱼翅汤的人少一些、放鲨鱼一条生路呢?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7日报道,伴随着中国政府重拳反腐狠刹吃喝风,中国的鱼翅消费正在迅速减少,或许这将间接给鲨鱼放出一条“生路”。

中国的反腐倡廉运动最终能否让喝鱼翅汤的人少一些、放鲨鱼一条生路呢?

随着中国年轻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加上中国政府重拳反腐狠刹吃喝风、禁止铺张浪费,中国的鱼翅消费正迅速减少。

本周由美国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广州市的鱼翅供应商的销售下降了82%,鱼翅批发价格则下降了57%,零售价格则下降了47%。

据美国野生救援协会表示,广州市是中国鱼翅加工中心。该协会预计中国的鱼翅消费量占全球的75%。

该协会执行理事奈茨(Peter Knights)表示,该协会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重拳反腐的一个意外之喜。他称,希望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能让象牙和鱼翅等产品的需求减少。

该协议援引各种科学研究资料称,虽然鲨鱼不会激起人类多大的同情心,但它们是顶级掠食者,有助于保持海洋环境平衡。近几十年来很多品种的鲨鱼数量剧减,幅度高达90%。

据报道,鱼翅汤在大约公元1400年就成为中国皇家美食,不过一些人称在那之前几百年鱼翅就被引入了中国。此后鱼翅汤逐渐成为一道闻名的壮阳药膳,具有抗衰老的功效。而且其繁杂的准备过程、长达24小时的熬制也使得这道汤成为婚宴和官方宴会上身份的象征,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访华时,当时的总理周恩来举办的招待宴会上就有鱼翅汤。

近几十年来随着财富的迅速增加,中国人的鱼翅消费量也迅速增加,推动全球范围内鱼翅贸易的增长,估计贸易额每年在5亿至10亿美元之间。这也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兴趣,例如2003年在斐济有两名中国香港商人、一名中国大陆人以及一名斐济本地人被黑社会所杀害,据调查人员称起因就是鱼翅利润。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全球每年约有2,600万至7,600万头鲨鱼被割去鱼翅而死。

需求的不断增加也使得那些渔民在获取鱼翅后将活的鲨鱼扔回海里,任由它们下沉、窒息而死。全球每年约有2,600万至7,600万头鲨鱼被割去鱼翅而死,一碗鱼翅汤最高可以卖到2,000美元。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对目前鱼翅消费量的下滑感到高兴。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China Aquatic Products Processing and Marketing Association)秘书长崔和说,他仍然认为不吃鱼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他表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法国人吃鹅肝和欧洲人吃鱼子酱一样。

鱼翅需求的下滑要部分归功于中国政府2013年12月份颁布的一项禁令,禁止官方招待宴会上出现名酒、鱼翅及其他奢侈品,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贪腐行动的一部分。

WildAid还说,该组织帮助推出的一次媒体宣传获得造成了巨大影响,在宣传片中,篮球运动员姚明和演员成龙(Jackie Chan)出镜谴责消费鱼翅和其他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24家航空公司和五家酒店同意停止提供这道菜,其中包括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s)、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和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副校长安德森(Kent Anderson)说,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在显示社会地位方面的做法也不一样。他说,随着财富越来越多,展示财富的方法变得更含蓄;而且因为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关系,中国人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兴起。

在WildAid委托进行的一次在线调查中,四个城市85%的中国消费者说,过去三年他们没有喝鱼翅汤。

北京医药行业从业人员杨芳(音)说:“我试过一次,不喜欢。而且割掉鱼翅鲨鱼就会死。”他说,他觉得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喜欢这道菜。

WildAid,有关海产品汞含量超标以及鱼翅大规模造假的报道也对消费者造成了影响。

奈彼德说,如果人们分不清真货和假货,那为什么不用假货呢?关键在于彻底打击鱼翅消费,这样鲨鱼就会有多一点时间休养生息,如果不能躲过这一隐藏的威胁,鲨鱼就没法长期存活下来。

Mark Magnier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