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成长烦恼” 中企坚持走出去

来源:环球网
2014-08-08 09:39:36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在“走出去”大浪中弄潮的中国企业,眼下或正经历“成长的烦恼”。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将高歌猛进。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延续第一季度下降的态势。1至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投资433.4亿美元,同比下降5%。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上半年对外投资下降有趋势性的因素,也有其他的多重因素,或称为技术性因素叠加的结果,“今年上半年这样一个数据是不是意味着全年投资将是下降的?我们不这么看。”

该文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将高歌猛进。“我们整体来讲,在巴西还是非常顺的,将来在巴西投资的进度会加快。”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日前表示。

文章称,不久前闭幕的巴西世界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等中国企业在场馆等重要建设项目中挑起了“大梁”。接下来,三一重工计划在巴西投资约3亿美元,在圣保罗州札卡里伊市建厂,开展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在比拉美更加成熟的欧洲市场,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同样收获盛誉。

德国联邦投资与贸易署第一总经理彭泽表示,自己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案例便是“Huawei”(华为),“华为在德国的发展势头很好,他们推广自己服务和产品也非常卖力。”

2013年,华为在欧洲的销售收入已达5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今年上半年在欧洲的企业业务订货量同比增长达100%。

华为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表示,华为在欧洲现有7700多名员工,未来5年还将在此新招聘55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将翻番至1700人。不过,在全球各大洲许多国家频频落子布局的同时,中国企业确实也遇上了国际化进程中“成长的烦恼”。

希望打入发达国家的中国企业,遭遇不少麻烦。据媒体此前报道,由中信泰富投资的中澳铁矿,历经不熟悉当地的劳工政策、市场环境、法律法规、文化观念等诸多“磨难”,历时七年之久方得以投产。

对于这些考验,三一巴西负责人以巴西为例指出,中国企业必须认识到两国在税务、法律制度、市场环境等很多方面具备很大的不同,必须立足于了解市场、尊重市场,按照当地市场的规则办事,才能适应和经营好这个市场。

“从增长的长期面上来说,应该还是良好的、看好的。”沈丹阳表示,预计随着中国官方有利于加快企业对外投资的改革措施出台,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并购项目的交割实施,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