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反垄断调查内外无差别

来源:新华网
2014-08-11 18:16:39

中国9日表示,中国反垄断法对外国企业和本国企业一视同仁。中国有关部门已对海外知名企业展开了一系列高调调查。

商务部指出,同一家美国食品供应商的中国分公司一样,微软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等外国企业也已接受调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反垄断调查旨在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

他说,这种调查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据新华社报道,沈丹阳说:“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六年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

这一声明似乎意在消除外企的疑虑。沈丹阳还重点强调了30多年来外企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积极而重要的角色。

葛兰素史克等外国药企也是接受广泛调查的对象。与此同时,官方媒体有时还在涉及服务和定价的问题上对苹果和星巴克等其他企业进行负面报道。

6日,中国表示将对德国奥迪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垄断行为”进行处罚。而在4日,反垄断调查人员对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上海办事处进行了突击检查。

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的调查工作,但这些企业的名称尚未公布。

中国的一个政府机构早些时候表示,正在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展开调查。此前,微软公司设在中国各地的4个办事处遭到了突击检查。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8月8日报道,近来中国官员正忙着反垄断。不久前,反垄断调查人员突击检查了微软在中国的四个经营场所,带走了一些资料。

其他公司也意识到,干扰调查工作是没有好处的。

中国有三个部委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查执法。对大多数在华企业来说,更大更可怕的威胁来自其中两个部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一般重点调查与价格有关的违规行为,而工商总局则负责处理潜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做法。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蓉蓉说,国家发改委拥有更多资源,“更难对付,更强势”。国家发改委负责调查一些最受人关注的对象,例如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等。

尽管许多外国企业被调查,但监管者也对本土企业下手。例如,2011年国家发改委就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涉嫌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进行了调查。

许多企业直到国家发改委或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出现在他们办公室时才知道自己被调查。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科特·于(音)说,这种突然袭击比较常见,调查人员用这种方式从微软、奔驰那里获取了信息。监管者喜欢搞突袭的原因是,这种方式能防止企业隐藏资料。此外,这种方式操作起来也相对方便。

被突袭的对象可与律师商量。但在拒绝监管者的任何要求之前必须三思。许蓉蓉说:“你不会想背上妨碍调查的罪名,所以你必须合作。总的来说,你的态度一定要好。”

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毫无防御能力。在突袭之后,监管者会花时间检查他们收集的资料,有时会要求企业提供更多资料。这时,监管者会明确说明他们在调查什么问题。他们还可能给企业一个解释的机会。

在那之后的事情并不总是那么明朗。调查时间没有限制,因此可能持续数月以上。许蓉蓉说:“我们不了解他们(监管部门)的内部决策体制。”如果监管者发现企业违反反垄断法,处罚可能会相当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