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电网有望构建欧洲电力网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8-12 09:12:22

继两年前收购葡萄牙电网运营商后股份后,上月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又敲定入股意大利电网股东的交易,抓住欧债危机后欧洲能源企业收缩和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机遇,顺利打入对外资有抵触的欧洲公用事业领域,迈出国际化的重要步伐,并向战略投资者角色转变。

近两年,国家电网通过收购相关运营商股份进入葡萄牙和意大利这类欧洲的成熟市场,并设法收购希腊和西班牙电网的股份。如顺利完成这一下列交易,扩大投资组合,国家电网就将成为首个拥有大型区域性电网资产的公用事业公司,达成五年内建立欧洲区域性输配电网这一欧盟管理机构的愿望。

2012年,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电网运营商REN 25%的股份,今年7月31日又签约收购意大利国有融资机构CDP全资子公司CDP RETI 35%的股份,敲定了中国在意大利最大的投资。CDP Reti拥有30%的天然气运输集团Snam,并即将取得电网公司Terna同样比例的股份。

路透由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电网寻求竞购希腊电网运营商ADMIE 66%的股权,也有意竞购德国意昂集团(E.ON)位于西班牙北部的电网。后者估值可能达到10亿欧元。

路透报道评价,作为以营收计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国家电网出手谨慎,不涉足敌意收购,且把握了欧元区南部国家为筹资金将国有资产民营化所带来的机会。

该报道认为,相比西方基础建设基金和欧洲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具有的一项优势是,对收益率的要求较低。咨询公司埃森哲旗下资源运营集团的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Marc Ollagnier则是认为,欧盟向国家电网敞开大门的一个原因是,这家公司通常不参与运营,只提供投资。

但国家电网并不满足于这种被动投资,可能预示着会加强干预。该司负责人近日表示:

“我们到国外投资,不是做公益事业”,海外投资是灵活配置国内和国际两方面资源,让国内国外相互促进,国际化战略是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国家电网的海外业务确实小有成绩。截至今年6月,该司境外投资实际自有资金出资近30亿美元,境外股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境外资产规模超过230亿美元。

2009年至2013年,国家电网境外投资业务的利润从不到人民币8亿元增长到32亿元,增长309%,投资回报率远高于国内水平。

国家电网一位熟悉该公司海外策略的高层也向路透表示,海外项目的收益率通常是接近10%至10%以上,在国内却只有百分之几。

今年5月底,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在公开讲话中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构想”,即通过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向亚洲、欧洲、北美输电,促进全球能源优化配置。

CDP Reti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国家电网并不只是一个被动的金融投资者,将会主动参与CDP-Reti的管理。这不是一项金融投资,更像是一次战略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