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在尼泊尔占得先机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2 09:58:34

据德国之声网站8月10日报道称,印度向尼泊尔提供1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以帮助邻国修建高速公路以及水力发电设施。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尼泊尔之行刚开始时作出的隆重宣布,地点是在加德满都的国家议会。这些年来,印度没有足够重视尼泊尔的发展,两国关系一直紧张。

“直到不久前,改善同尼泊尔的关系不是印度的重点,其中的原因首先是尼泊尔国内冲突不断,局势不稳。”位于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南亚问题专家库格尔曼说。他表示,莫迪认为,这样的局面到了该结束的时候,其中不乏中国在该地区加强其存在的因素。

莫迪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是改善印度同邻国的关系。人们普遍认为,新德里同地理较远的国家容易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莫迪对尼泊尔的访问却是向邻近国家迈出的亲近步伐。这些年来,自然不乏印度政治家到访加德满都参加地区性会议,但莫迪的这次访问却是17年来首位印度总理对尼泊尔的国事访问。

报道说,除了访问本身具有历史意义外,在水利建设方面两国达成基本共识。长久以来,水资源一直是两国间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现在双方达成的一致是,位于两国界河马卡里河的邦舍什瓦尔大坝可以开工,而这个工程已中断了10多年之久。库格尔曼认为,这个话题已在两国间制造了很大的不信任,鉴于此,两国现在能取得一致,是一重大成就。

但并非一切都尽如人意。另外一些观察家则表示失望,因为计划中的一项能源协定未能执行,连失败的原因也未提及。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教授甘古利认为,无论如何,印度总理莫迪的访问制造了良好意愿的氛围。现在印度必须在水利领域信守诺言。

过去,印度曾做过投资的承诺,但并不总是兑现。新德里政府曾向加德满都保证,投资修建街道以及援建其他项目,但都成了纸上谈兵。与此同时,中国加强了在尼泊尔的经济活动,向该国的电力、公路、机场以及通讯机构投入大笔资金。

报道称,曾几何时,新德里将尼泊尔看作是自己的战略后院。 内陆小国尼泊尔正好位于两个迫切需求能源的大国中间,而且资源丰富。根据该国政府的数据,尼泊尔占据全球水利资源的2.27%,拥有大约6000条河流、溪流,总长大约45000公里。

报道称,这里水力发电的条件优越,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许多国家都将触角伸向这里。古格尔曼说,虽然中印两国存在竞争,但莫迪面对北京的和平姿态,显然使这种担心化为乌有。不过,甘古利说:“对印度而言,尼泊尔是一个重要的缓冲地带。”

甘古利还认为,对莫迪政府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尼泊尔亲印,最糟糕的状态也不过是尼泊尔的中立姿态。

总体而言, 尼泊尔是一个重要的砝码。古格尔曼说,这不仅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在资源紧缺的年代,每一个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其他能源的国家,都会被看成是极具战略吸引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