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出口欧盟市场面临重金属大考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8-12 13:04:02

近期,欧盟称,由于中国生产的出口法国和西班牙的童鞋所含“六价铬”超标,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被限令强制撤出欧盟市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出口企业应及时关注各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要求,明确质量保证条款,调整制革工艺,保证产品质量。

近日,中国生产的出口法国和西班牙的四款童鞋被限令强制撤出欧盟市场,原因是这些童鞋所含“六价铬”超标,中国鞋输欧遭遇质量门。为了使我国制鞋出口企业的产品能够顺利进入欧盟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出口企业不仅要关注各个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要求,还要明确质量保证条款,调整制革工艺,保证产品质量。

出口童鞋“六价铬”超标

近期,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的出口法国和西班牙的四款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警告原因都是因为童鞋中所含“六价铬”超标,其中一款童鞋超标高达100ppm,是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对“六价铬”规定最高限量3ppm的33倍,以上四款童鞋都已被限令强制撤出市场。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6日,欧盟委员会修订了REACH法规中的附件17,将进口皮革制品六价铬(Ⅵ)含量限制在3ppm,即百万分之三。新规将于2015年5月1日生效。此前,欧盟国家中只有德国对服装、表带、包、椅子、沙发、颈袋和皮革玩具实施六价铬含量不超过3ppm的禁令,而其他欧盟成员国目前对六价铬的要求是控制在1000ppm,二者差距超过333倍。另外,更需关注的是,在2014年版的生态纺织品标准Oeko-Tex100中,生态纺织品六价铬的要求为<0.5ppm,对皮革制品中重金属铬的限量为10ppm。

记者了解到,“六价铬”是一种吞入/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会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皮革企业生产过程中“六价铬”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制革工业的鞣制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六价铬”;二是制革材料中尤其是添加剂中可能含有“六价铬”。

内销童鞋质量堪忧

不仅仅是出口鞋产品出现了“六价铬”超标的质量问题,在国内市场上也存在质量不过关的儿童鞋产品。据了解,近期,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部分儿童用品进行抽检,抽检结果显示,被抽检的某品牌童鞋耐磨性能不合格及六价铬超标,属于严重质量问题。2013年10月,新华社报道称,福建省工商局对该省流通环节童鞋商品质量进行抽检,“某品牌kids”产品,抽检出现不合格情况;2012年,陕西省质监局抽检的部分皮鞋为不合格产品,原因为“帮底剥离强度不够”。

此外,近期,浙江省质监部门对温州、丽水、金华等3个地区50家企业的50批次童鞋产品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温州市瓯海郭溪小辛巴童鞋厂、浙江双贝鞋业、浙江欣顺鞋业等单位生产的17批次童鞋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为34%。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六价铬、游离甲醛、耐磨性能、标等项目。部分劣质童鞋有较强刺激性气味,存在游离甲醛超标等情况。

企业应严把质量关

为了使中国鞋能够顺利进入欧盟市场,出口企业不仅要关注各个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要求,还要明确质量保证条款,调整制革工艺,保证产品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制鞋出口企业应该及时关注不同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差异性要求,特别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要求较高,限量为3ppm。同时,出口企业要把控源头,加强供应商管理,不随意从非合格供应方处采购原辅料,明确质量保证条款,对制革所用的铬粉进行六价铬测试。此外,制鞋企业应该控制生产过程,调整制革工艺,比如使用植物复鞣剂、使用还原性的中和试剂和复鞣剂、皮革加脂时将抗氧化剂当作加脂助剂等,确保生产过程中不产生过量的六价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