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将终结外企在华利润丰厚时代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3 09:52:28

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说,中国反垄断部门联系过通用在当地的合资企业。中国对汽车产业调查后,至少7家外国汽车制造商已降低产品价格。

据台媒8月12日报道,上海通用汽车日前说,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一直“积极响应和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对于汽车行业的各项调查和调研工作。

上海通用汽车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政策,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报道称,大陆反垄断部门近来一直在向汽车制造商施压。反垄断部门曾经说,调查是为了确保市场秩序和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4年7月以来,奥迪、宝马[微博]、奔驰、捷豹路虎等汽车品牌已宣布产品或服务降价。

美国大全新闻网8月11日称,中国反垄断行动意味着新时代的开始,并将终结奥迪汽车或星巴克咖啡在北京比伦敦或纽约的利润更丰厚的时代。

据报道,这几个月,中国的反垄断部门向至少7家汽车公司施压促使其降价,并对微软[微博]公司的办公室进行调查。自2013年开始,在中国接受反垄断审查的外国公司有高通[微博]、美赞臣和达能等。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戴维·洛文杰说:“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看到整个模式的转变。”“在新规定出台前,将会有更加不确定的商业氛围。”

报道称,自中国国家发改委调查外国汽车公司以来,从2014年7月开始,多家外国汽车公司都宣布降价。

2014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奔驰一款车型的零整比居然高达1273%。

化险咨询公司的大中国区和北亚地区主管肯特·克德尔说:“中国的监管机构正在联手努力,积极推进各种法规的执行。”“它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积极。”

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马克思·沃伯顿说,对于大众汽车来说,中国给其带来巨大的利润。

据报道,除了汽车,星巴克公司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利润明显高于欧洲和美国。分析师菲利普·拉诺纳说,总体来看,制药企业在中国的利润也比在欧洲的高,虽然2013年有些公司的情况有所改变。

报道称,有些公司从调查行动中受益。克德尔说,由于很多客户发现自己被中国当局调查,专门从事给企业提供安全建议的化险咨询公司这一年里的业务量翻倍。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合伙人称,2013年关于反垄断方面的咨询需求猛增。

据报道,在美国,反垄断案件是由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处理,在欧洲则由欧盟委员会负责。在中国,自反垄断法实行以来,有三个部门负责反垄断调查。涉及价格方面的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商务部负责评估并购的合法性等问题,而工商总局则负责处理潜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