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推动澳洲楼市热潮

来源:中国网
2014-08-13 13:40:58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澳大利亚上周公布的黯淡就业数据促使外界猜测澳大利亚央行将不得不降息。但楼市的繁荣可能会阻碍央行下调利率。而在澳大利亚楼市热潮的背后,中国功不可没。

澳大利亚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7月份失业率攀升至6.4%,创12年来最高水平。这份弱于预期的就业报告促使外界猜测澳大利亚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下调已经位于2.5%纪录低点的政策利率。

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大宗商品出口同比增长9%,增速低于第一季度的近12%。这加快了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繁荣的结束,并促使矿商缩减扩建或建造新矿计划的规模,或是取消了这类计划。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就业岗位将减少。

然而另一方面,在澳大利亚楼市热潮的背后,中国功不可没。澳大利亚楼市如此火爆,以至于在上周就业数据公布前,许多经济学家还确信澳大利亚央行将不得不上调利率,因为蓬勃发展的楼市已经帮助恢复了经济增长并推高了国内的通胀。据汇丰(HSBC)称,澳大利亚的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处于纪录低点,而住房贷款许可数量位于纪录高位。澳大利亚通胀率目前为3%。通胀率自年初以来一直高于央行的隔夜拆款利率。

在最近的年度报告中,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说,中国投资者购买了价值59亿澳元(合54.8亿美元)的房产,中国由此成为澳外国房地产投资的最大来源国。

虽然澳大利亚央行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购买的住宅物业占该类别总交易量的比例不到10%,但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 3月份对议会表示,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需求对楼市繁荣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亚洲的许多富人喜欢在澳大利亚购置房产,其中不仅仅有中国的富人,也有其他亚洲国家的富人。

那么,澳大利亚央行接下来该怎么做呢?通过降息来刺激就业?还是通过加息来抑制楼市热潮?汇丰(HSBC)驻悉尼的经济学家布洛翰(Paul Bloxham)说,这种局面有可能会迫使澳大利亚央行在下个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布洛翰说,楼市继续升温之际,澳大利亚央行再次降息的阻力依然很大。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通过降息来促进增长,但这样做的代价将是楼市承担过度的风险,这种风险最终可能危及到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