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消费下滑 中俄游客抠门?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5:21:48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孙静) 据美国CNBC8月15日报道,环球蓝联(Global Blue)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免税购物支出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和新加坡的销售总额下降了3%,一直以来,上述国家吸纳了全球消费客户的近四分之三。

据路透社报道,环球蓝联(Global Blue)周四公布的声明显示,全球旅游消费支出下滑并不是源于游客数量的大幅减少,而是因为游客的平均消费支出下降。

其中,中国和俄罗斯游客消费支出减少是全球旅游消费支出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一直以来,俄罗斯游客消费支出大约占到了全球免税购物支出的20%,但由于受地缘政治紧张形势的影响,卢布大幅贬值,这极大的损害了俄罗斯游客的海外消费支出能力。

自今年3月以来,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日益紧张,制裁与反制裁不断,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受重挫,这极大地影响了俄罗斯的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全球对俄罗斯游客免税销售额4月份下降了24%,5月份下降了22%,6月份则下降了19%。

由于俄罗斯游客消费支出减少,“购物天堂”意大利受到重创,据统计,第二季度,意大利米兰销售额4月份下降了12%,5月份下降了10%, 6月份下降了14%。

在伦敦,对俄罗斯游客的销售额也急剧下降,5月份下滑了近40%,在巴黎,5月份对俄罗斯销售额则下降了26%。

在俄罗斯游客支出减少的同时,中国游客也减少了海外消费支出。去年,中国游客支出占全球免税购物支出的27%。近年来,中国免税购物支出季度增长一直保持在30-50%之间,然而今年第二季度,季度增长仅为9%。

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抛开了原来的“速度情结”,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7.7%,今年第二季度增长达到了7.5%,略高于第一季度的7.4%。

现今,中国游客仍为全球最大消费来源,俄罗斯则降至第二位。

由于游客消费支出减少,法国和德国的零售商损失惨重,据统计,两国免税商品销售额分别下降了5.2%和4.5%。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