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房企转战海外

作者:陈宏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15 15:45:19

进入下半年,随着部分城市和地区放松调控,楼市遇冷现象有所缓和,但说全国范围内的楼市回暖却言之尚早。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381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房地产的意愿和热情高涨。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增长53.3%。专家表示,不少房企加码海外投资,意在谋求更多的投资收益。国内楼市调控转型,海外市场逐渐回暖,是造成房地产投资“外热内冷”的主因。

房地产投资国内增速放缓

上半年,我国企业对主要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保持较高增长。其中,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增长53.3%,保持了较高速增长。

房企投资海外持续加码,但其在国内市场的投资意愿持续下降。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销售同比增速继续下滑,多数指标均处在阶段性低点。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9.3%,较去年全年19.8%的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至7月份,13.7%的增速已创下近5年新低。

与此同时,由于成交低迷,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全国楼市库存总量仍在增加,去化周期延长。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59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同比增22.8%,创近5年来新高。

海外投资力度再加码

国内房地产行业面临政策性调控,银行放贷收紧、限购限贷成为常态,楼市出现量价齐跌,致使国内房企步入“高位盘整期”,面临着较高的融资成本和较大的销售压力。在“降价走量”、减少供应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试水“出海”。

专家认为,房企转战海外,意在谋求更多的投资收益。相比较国内经济的调整与楼市低迷,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普遍经历了较为彻底的去杠杆化过程,房地产行业的高估值泡沫得以挤压。欧美经济的复苏与楼市回暖,良好的投资收益空间和完善的法律制度,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国人的投资目光,房企频频加码海外投资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海外楼市回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就房企而言,一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已不是此前十年全世界最高速增长的大市场,此时需要加快“走出去”,推进资产多元化,加之国内市场泡沫风险积聚,也需要规避投资风险;二是中国已经涌现出一批年营业收入千亿元级别的巨型房地产公司,其市场多元化以分散风险的需求也在增加;三是国内居民和企业海外投资、海外置业需求急速膨胀。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投资房产的收益主要来自租金回报和房产增值两部分。从租金的净回报率来看,较低的融资成本决定了欧美发达城市的收益一般都会大于国内一线城市;从房产增值的角度看,中国房产投资要优于国外,但眼下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场”,增值优势也正在消失。

管控风险投资需谨慎

多家机构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在底部震荡状态,最近一两个月,部分统计指标虽有波动,但总体仍处于历史低位。针对国内房地产投资,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认为,虽然货币政策依旧宽松,房地产调控放松范围与力度也在扩大,但还未能扭转房价走弱趋势,销量增速也在底部徘徊,这些先行指标显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处于下行通道是大概率事件。

“未来房地产海外投资还会增长。”梅新育表示,特别是我国在海外的一些大型投资建设计划将为国内开发商创造巨大发展空间,包括中小开发商在内。以东南亚国家为例,我国的一批中小开发商已在柬埔寨创业成功;泰国新通过的两条联通中国铁路计划,有望在泰国当地创造一系列“造城”机会。建议业界及时关注利好政策,把握类似投资机会。

针对房企出海投资,专家提醒,在追求可观的投资回报时,风险亦不能忽视。中国房企在海外投资时,政策风险是影响项目能否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因此,海外项目不能照搬国内的操作模型,需要结合当地投资政策和环境,作出适时调整,并做好前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