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豪掷海外学区房 回报丰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8 08:44:12

“好学校与高房价的联系是世界上最稳定的经验规律之一。”济学家Steve·Gibbons表示。

当众人还在讨论着北上广的学区房价格令人咋舌时,部分富裕的中国家长们已经走出国门,开始满世界豪掷学区房了。对于背后的“小算盘”,正如Gibbons教授研究所言,一方面是为了后代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对房产投资回报的理性判断。

《2014汇加顾问·胡润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显示,中国富豪移民投资的项目主要是海外置业,在富豪海外投资项目中占最大比重,超过四成。其中,海外置业七成为了自住,1/3为投资,平均投入600万元人民币。洛杉矶、旧金山和温哥华是富豪最青睐的海外置业城市,近四成富豪选择独栋别墅,近一半选择学区房。

美国学区房的生意经

学区房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学周边的公寓,这类房产多为给大学生出租所用。由于大学的学生公寓租金较高且数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大部分的美国学生都会选择到学校周边租房居住,这类学区房仅限于投资和以学养房的人;另一类学区房则是优秀高中所在的学区的房子。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在美国购买学区房的中国家长而言,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优秀的教育水平无疑对中国家长有很大的诱惑力,另一方面投资和以学养房的回报也相当可观。

现在21岁的Stephanie Jin,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上大三,该校是全美最大最佳的五所“大学城”之一,创立于1885年,坐落于距州府凤凰城11英里的大学城---坦佩。

2012年,在美国楼市即将迎来复苏拐点之际,Stephanie Jin的父亲和叔叔便纷纷在美国加州大学城附近置办房产(即上述第一类学区房),其中,Stephanie的叔叔买的学区房在洛杉矶尔湾市,距离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非常近,250多平米,耗资100万美元,同时加上10%的税;而Stephanie Jin的父亲购买的学区房则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非常近,200平米左右,耗资40万美金,同样外加10%的税。

“我叔叔的儿子现在才上小学,叔叔打算把小孩送到那边(美国加州)读中学和大学,这是当时买房的主要原因。” Stephanie Ji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Stephanie Jin 继续表示:“现在我爸爸把房子租出去了,由于学区房租金较高,这些费用正好给我做生活费。这样的做法,在我们学校的华人朋友中相当常见。” 她表示,大学读完后,打算先读master,然后工作,以后打算继续留美。

另一位就读于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大四的Laura Kuang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她的朋友想要留在美国发展的,家里很多都资助在美国买了房。其中一个朋友Jason去年年底 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学区房,另一个朋友想要去纽约发展,于是2012年在布鲁克林买了一套公寓。

实际上,中国投资者对美国楼市的热度还不仅如此。7月9日,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最新国际物业销售年度调查报告指出,在美购房总量最大的五个来源国分别是加拿大、中国、墨西哥、印度和英国,其中,在海外资金购房成交量方面,中国成为增速最快的国家,份额从12%提高至16%;在购房总成交额方面,中国买家凭借高达220亿美元的支出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大客户,约占美国房产国际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对于提前送小孩出国念书现象,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国内日益激烈的高考压力,再加上美国Top50名校的申请越来越难,不少学校对学生的考察从初中就开始了,除了学业,还涉及社会实践等内容,而好的学校通常与学区挂钩。所以许多中国父母送孩子去美国念初高中,希望孩子提前适应美国教育,更符合美国院校对学生录取标准。这些家长的目光只盯着两种学校:私立中学或顶尖的公立中学。

近日,哈佛公布2013-2014学年新生录取率为5.8%,其他名校如耶鲁、普林斯顿和哥伦比亚大学该学年的录取率分别为6.7%、7.3%和6.89%。

澳大利亚学区房回报丰厚

澳大利亚也是中国家长最为青睐的留学国家之一,而这一趋势也直接带动了澳大利亚学区房价格的猛涨,也给那些提前布局的中国家长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悉尼房价监测机构的统计显示,去年悉尼房价增长了14.5%,其中8个有好学校的地区房价涨幅超过30%。

悉尼房屋中介Adam Huang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悉尼最受欢迎的房子一般都是大学周边,因为悉尼地区好大学很多。而最近以业界的成交量来看,可以说买家大部分是中国家长,这也就推高了这些学区房的价格。”

《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赴澳洲留学的人数四年来首次出现增加,达到 78277人。同时,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Hurun Research Institute)称,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80%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

对于在澳大利亚买学区房的好处,Adam介绍说,近年来很多中国人刚到此留学时便买了房子,等毕业后再把房子卖掉,如此简单一倒手,留学的学费便可以赚回来。比如一套50万澳元的学区房,过两年后,按照每年平均至少10%以上左右的涨幅,两年后该房子价格就升值为60.5万澳元,再加上平均每年有大约5%左右的房租收入,这些收入直接高过了悉尼大学两年平均5.2万澳元的学费。

而外媒报道称,近期在澳洲买房还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即大多数澳洲银行愿意提供80%的银行贷款,且可以只还利息不还本金。而近年来澳洲的利率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现在的基准利率2.5%),且根据政府报告,澳洲政府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以推动澳洲的经济增长。这也将成为对澳洲房市增长的强力支撑。

此外,从3月22日开始,澳大利亚移民局正式调整签证风险等级,由原来的5个风险等级减少到3个,其中带给中国学生最直接的利好是,可以从初一年级(澳洲7年级)开始赴澳大利亚留学,而在此之前,中国学生只能从高中一年级(即澳洲10年级)开始赴澳留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国外投资住房以及学区房存在疑问,很多国内购房者在过去10年的投资投机中积累了不少财富,但大部分都借助了很高的信贷杠杆。这种模式在房价暴涨的过程中,会获利丰厚,但在经济比较均衡、买房投资属性并不高的国外,则很可能会出现回报率较低、房产出售变现难度大等问题。此外,诸如年初马航事件冲击、加拿大宣布终结投资移民项目、近期韩国济州岛提高投资移民门槛等政策变数,也会为海外房地产投资带来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