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澳房地产投资或至少持续三年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8 09:43:13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寻找住房的人可能会发牢骚,但中国资金“惊人”地涌入本地房地产市场对于本地经济发展来说可能是最好的事情了。

里昂证券公司所做的一项新的全面研究发现,外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的房屋需求至少在三年内都将上涨,这将促进房屋建筑活动的繁荣,并提升Lend Lease建筑公司和古德曼集团等上市公司的业绩。

文章称,尽管有大量警告说外国投资者可能将房价推高到本地购房者都难以企及的地步,但中国的投资可能成为澳大利亚一个非采矿业部门--建筑行业发展的催化剂,而传统上建筑行业都是就业的有力拉动者。

里昂证券公司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大约1000万富裕的中国家庭有意移民澳大利亚。该公司的分析师说,在一个理想的目的地国家拥有住房是大量资金涌入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原因”。

虽然这1000万个家庭不会全部都有财力最终像希望的那样移民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但这代表了一种强大的趋势。

文章称,在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中国已经占据外国资金来源的首位,而且坊间也有证据表明,2014年这一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加强,悉尼和墨尔本是各城市中的首选。

文章还称,对澳大利亚住房的兴趣日益提高的原因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诱惑中国投资者的是下面的前景:某一天可以移民到一个有着洁净的空气、良好的教育体系和强大的法律制度的国家。事实上,对于中国移民来说,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理想目的地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加拿大。加拿大最近刚刚对外国投资和移民实行了新的限制。

据称,由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执行的现有规定限制非居民购买新住宅。里昂证券公司的高级分析师安德鲁·约翰斯顿说,坊间有证据表明,这些规定被设法规避了,使得外国资本得以进入现有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其程度难以估量。

但是约翰斯顿承认:“将有一些准备购房的澳大利亚居民因为价格原因而无力购买一套新公寓,这样二手公寓就变得相对更有吸引力。”

文章称,尽管对于一些购房者来说,这个消息好坏参半,但对于澳大利亚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他们的股东来说却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

在撰写有关中国的投资对当地住房市场影响的报告时,里昂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们过去六个月来走访了50多位房地产行业的熟人,既有澳大利亚人也有中国人,以弥补通常更多依赖坊间证据而非可靠数据所带来的差距。

他们得出的结论同样惊人:中国在澳大利亚住房市场上的“惊人”投资将持续“至少三年”。

文章称,随着开发商火速弥补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差距,这种趋势将促进建筑活动的增多。

里昂证券公司预计,独户住房的建筑许可将在2016年6月达到14万套的峰值,超过2003年年底创下的每月1.28万套的近年来峰值,但略低于2009年10月达到的最高峰。

因此,里昂证券公司分析师鼓励客户购买Lend Lease建筑公司的股票,因为中国投资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大潮将使得这家建筑公司的利润在这段时期甚至是以后高涨。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目前国会正在进行询问,但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规定不太可能出现重大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