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空中国经济的人都错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20 09:11:35

《爱尔兰时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的繁忙城市鲜有经济放缓的迹象》的文章称,对中国经济进行全景式良好解读始终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尤其是佩戴的眼镜碰巧不是玫瑰色款式的时侯。近35年来,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的人全都错了。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今年上半年放缓至7.4%,该国还面临许多挑战。经济增长正处于24年来最疲弱的年增长轨道上。经济以两位百分数扩张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但走下能在不足5小时的舒适时光里把旅客从中国首都北京快速送往金融中心上海的高速列车,很难感受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景处于下跌趋势。上海这座城市非常繁忙,有许多新汽车,几乎没有困扰欧美许多城市的那种迟缓衰老的迹象。

最近几周出现了一些悲观迹象,尤其是上周的信贷数据,加剧了这种不安。货币供应量弱于预期,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852亿元,为分析人士预期的一半;7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与彭博社调查的分析人士预期的1.5万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瑞士银行中国区分析师王涛在一份报告中说:“不要对7月份令人惊讶的疲弱信贷数据作出过度反应。这些不是信贷紧缩的迹象,预计8月份的信贷数据将有所改善。”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中国区经济学家王清伟(音)说:“尽管全面刺激措施不太可能出台,但我们认为政府将继续向处境最艰难的经济行业提供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支持。”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对中国的前景不折不扣地看涨,他相信中国有潜力至少在未来20年维持7%至8%的经济增长。

在接受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采访时,林毅夫指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仅为美国的21%,相当于日本在1951年、新加坡在1967年、中国台湾地区在1975年、韩国在1977年与美国的差距水平。根据这些国家和地区经历的增长模式,中国还会迎来20年的经济扩张。他说:“中国有潜力,这不一定意味着中国能充分利用这一潜力。不过,如果你没有这种潜力,那么不管多努力都不会取得任何成就。”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加强中小企业的势头正在增大》的文章称,中国并非以中小企业富有活力而闻名。尽管如此,中小企业今年7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加大。该指数自2012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临界值50。

这些增长结果表明,中央政府有关加强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作用的政策执行势头强劲。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的公司达168万家,同比增长近60%。其中,158万家是私企,提供的工作岗位达1000多万个。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非常清楚,中小企业是大部分经济体真正的增长动力,他们对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创业精神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

去年秋天,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使该市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广泛的升级和转变产业结构的机会。过去,许多中小企业一直是以生产为重心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将来,它们有望向以产品质量和设计为重心的资本密集型企业转变。

上海自贸区只是广泛的经济改革中的一项举措,经济改革正在全国各地创造新的动力。

努力加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体制中的新鲜事。虽然国内和国际上对中国企业家创业精神的评价仍普遍不高,但中国的中小企业没有理由兴旺不起来。事实上,它们在出口方面业已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