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环境引力大 合同外资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08:58:11

针对当前美欧等多个主要经济体对华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一现象,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21日在北京回应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合同利用外资增长了11%,他认为,这说明外界对中国投资环境还是“充满信心”的。

王受文是在当日商务部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商务部数据显示,1-7月,日本、美国、欧盟及东盟对华投资金额均出现下降。其中,日本对华投资同比下降45.4%,美国下降17.4%。欧盟28国对华投资下降17.5%;东盟对华投资下降12.7%。鉴于一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抱怨增加,上述现象引发了各界不同版本的解读。

“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投资的下降是指实际的投资下降。”王受文指出,“另一方面,我们要看今年上半年签署的合同及未来签署了合同,打算投资多少,这种投资不是立即就可以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还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完成。”

对于前述经济体实际对华投资的下降,王受文分析,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等生产要素的上升,一些利用进口原材料在中国加工的境外资本确实有所减少。“但是我们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吸引外资在增长,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王受文说。

王受文同时分析,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推出了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的改革,这也是造成多个经济体实际对华投资下降的一个原因。

“针对一份外商合同,原来规定合同要投入的外资必须在一个给定的时间内投到这个市场上来。”王受文说,依据新制度,“企业认为合适的时候就投进来,认为不合适就先不一定投进来”。

王受文指出,尽管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短期内会造成实际投资的减少,但是长期看来,这一举措将使中国投资环境得以完善,使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自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