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应防止反垄断专家"一心二用"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09:56:58

作者:黄硕

黄硕:应防止反垄断专家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独立渠道了解到,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收取高通600万美元课题费,为高通是否涉及在中国有垄断行为进行辩护,此时正是中国发改委发起调查高通反垄断的敏感时期。(2014年8月14日《证券时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接连出手对相关行业展开反垄断调查之际,反垄断专家张昕竹因“违反工作纪律”被解聘,自然很容易引起外界猜测。而张昕竹委屈地表示遭解聘乃因“帮外企说话”,媒体进一步披露的情节则显示,实属不折不扣的披着反垄断专家的外衣,拿着垄断资本的薪水,替垄断资本说话、办事的吃里爬外行径,如此“内鬼”不坚决揪出,如何能排除干扰,为反垄断行动扫除障碍?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专家咨询组成员工作守则,“维护专家咨询组的声誉,不得从事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利益冲突的活动;未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同意,不得以专家咨询组成员身份从事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无关的活动。”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21位成员之一,张昕竹也是中国《反垄断法》的起草人之一,分量之大可想而知,收取600万美元受雇于高通课题组,为其涉垄断行为背书,情节之恶劣、影响之坏显而易见。

诚然,作为专家组成员并非不能替外企说话,很多情况下恰恰需要专家行使权威的话语权,但得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正当合法渠道,发表不偏不倚的意见。一边服务于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咨询组,一边为涉垄断企业高通公司效劳,真可谓正反双方通吃的典型。公然出具所谓的研究报告替高通公司背书,从职业行为来看极不道德,从职务身份来看则无异于背叛,加之高通的外企性质,更不啻是一种内奸、叛国的恶劣行径,丧失了专家起码应有的良知、人格。

高通公司涉垄断经营一经得到认定,固然会受到依法制裁;同时,有必要对反垄断专家咨询组成员充当垄断企业帮凶,干扰国家相关部门反垄断执法的行为展开司法调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应的责任,从而维护国家制度、法规的权威以及健康的市场秩序和国家、公众的正当利益。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