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手机品牌或改变世界"游戏规则"

来源:环球网
2014-08-25 14:02:11

韩国三星迎来转折点的态势正越来越鲜明。《日本经济新闻》8月25日报道称,三星电子7月8日发布的财报速报值显示,该公司时隔9年出现销售额和利润双双下降。这一结果给全球电子产业带来了一场强烈的“三星冲击”。三星的快速发展是否将就此终结?其结构性因素又是什么?《日经新闻》以连载的形式,对中国给智能手机业界带来的冲击继续报道。

证实“三星冲击”的数字比比皆是。比如7月31日发布的2014年4-6月财报的确定值:与上年同期相比,智能手机的营业利润下降30%,全公司营业利润下降25%,销售额下降9%。由于三星品牌智能手机对旗下企业生产的有机EL面板的订货量减少,显示器部门利润下降80%。

一直以来,三星电子的盈利模式是将智能手机定位为牵引力量,智能手机使用自主品牌的面板和半导体等核心零部件,以此实现综合性盈利。但是这一模式有可能再难以为继。在股票市场,7月8日的财报速报值公布之前,人们对于三星业绩恶化的担忧就不断扩大。三星电子的股价长期徘徊低位,相比约2个月之前的最近高点下跌10%左右。

中国企业蚕食市场份额

三星的业绩恶化与其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的下降存在明确的联动关系。美国调查公司IDC7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6月三星的市场份额(按供货量计算)为25.2%。虽然仍居全球首位,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1个百分点。而供货量则减少了3.9%,现为7430万部。

三星负责智能手机业务的金显俊专务在7月31日的电话记者会上不得不承认,“以中国和欧洲为主,中低价位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日趋激化。流通库存增加,销量出现减少”。三星在全球市场陷入了苦战。

让三星陷入困境的并非美国苹果,而是新兴的中国企业。观察中国企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华为技术的份额为6.9%(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跃居第3位。联想集团为5.4%(提高0.7个百分点),跃居第4位。苹果由于新一代产品“iPhone 6”即将上市导致消费者减少购买等原因,份额有所下降,但供货量增长12.4%,业绩表现坚挺。考虑到全球整体的智能手机供货量增长23.1%这一事实,三星的低迷非常突出。

此外,据韩国投资证券公司的推算,三星4-6月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为295美元,下降了9%。这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市场持续扩大的中低价格手机的销售比例正在提高。换句话说,智能手机正在降价。

要“利用4G手机服务等领先技术,通过高端商品持续保持增长”,金显俊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但同时也暗示在中低价格手机领域某种程度上参与价格竞争。也就是说,三星计划一边迎战销售高端机型的苹果,一边与主打中低价格手机的中国企业等展开竞争,全面迎战所有对手。不过,金显俊也承认,“恢复业绩并非易事”。

还有观点指出,三星有待改进的不仅仅是商品战略。美国调查公司IDC认为“三星要维持全球首位,必须集中精力在本土品牌占优势的市场建立良好势头”,指出其在各国的销售战略存在不完善之处。

小米改变了游戏规则

那么,本土品牌占优势地位的市场是哪里呢?典型就是占全球智能手机需求约三分之一的中国。7月22日,一场象征中国企业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势头的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市举行。

“成为国人骄傲的世界品牌”,北京小米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雷军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如此表示。小米此前提出了年内进入海外10个国家的方针,但这是雷军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成为世界级企业。

7月22日的发布会隆重推出的“小米4”是一款最尖端机型,可以支持已在中国迎来普及期的4G服务。小米4配备了美国高通的最先进系统LSI(大规模集成电路),雷军针称这是迄今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手机。

通过对原材料不锈钢进行精密加工等举措,实现了具有高档感的外观和手感。价格最低每部1999元,不到被定位为其竞争机型的苹果“iPhone 5s”的一半。

在体育世界里,人们把中途上场然后完全改变比赛进程的人称为“游戏规则改变者”。如果将苹果2007年1月推出第一代iPhone进而创造出的智能手机市场比作体育赛场,结果会如何呢?2010年4月成立的小米虽然年轻,但或许可以被称为智能手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据台湾调查公司集邦科技(Trend Force)统计,小米4-6月智能手机全球份额为4.5%(按供货量计算)。排名已经跃居第6位,按季度数据计算首次超过了数字家电领域的老牌企业索尼。雷军在发布会上承诺,小米2014年的出货量目标至少是6000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