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5:41:24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记者 涂恬)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轮高官会于上周正式结束。高官会期间,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代表就能源、贸易、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磋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高官会结束后,美国APEC高级官员王晓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透露,今年,反腐将成为中美两国借助APEC平台力推的一项核心工作,预计未来双方将有望就抓捕外逃官员、收缴资产、打击商业贿赂、规范企业行为等领域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王晓岷表示,中国目前对于打击腐败的决心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展现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层对该问题的高度重视。此次高官会期间,中国政府多位高级别官员就曾专门与他进行过会面,中方体现出的诚意让他感动。美国方面目前也已经就这一议题积极向中方作出响应,预计反腐也将会成为美国方面在2014年APEC会议上重点倡导的议题。

对于APEC内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腐败都是威胁其经济健康的一个“毒瘤”。这一“毒瘤”若不能得到及时的根除,将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公信力下降等严重问题。而及时有效地清除腐败行为,也将会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

在就APEC框架下各经济体可能在反腐这一议题上达成的成果进行介绍时,王晓岷表示,构建一个“APEC反腐网络”,将会是中美两国力推的一项倡议。

王晓岷介绍称,“APEC反腐网络”将有望成为亚太地区首个就反腐议题达成的合作框架。预计该网络的建设,将对打击跨境犯罪、收缴外逃资产等相关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如果这一网络的建设能够得到APEC各经济体的支持,今年各经济体的司法界人士就将有望汇聚在一起,为切实规范APEC范围内的司法合作、信息共享做出一些实质性的工作。

王晓岷说,目前,就抓捕外逃官员这一议题,中美两国已经开展了一些切实的合作。但是由于两国司法体系的不同、起诉程序的差别,目前在遣返部分外逃官员方面,中美还未达成具体共识。在这一点上,构筑一个“APEC反腐网络”或许将对工作的推进起到积极作用。此外,由于部分APEC成员已经在打击腐败方面取得了成就,这些经济体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借助反腐网络得到推广。

王晓岷还向记者透露,按照预定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出席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APEC领导人峰会。他表示,不出意外,奥巴马总统将会在抵达北京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借助这次的“习奥会”,两位领导人将会就一系列核心议题交换意见,此外,两位领导人也极有可能进行一些私下的交流,以求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秘书处设在中国

今年,中国担任APEC轮值主席国,中国监察部则担任反腐败工作组主席。8月6日至22日,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在北京举行。其间,多场会议均与反腐相关,例如,反腐败工作组第19次会议、反腐败高层研讨会和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第一次会议……【全文

外媒:中国反腐波及外国企业

中国反腐斗争的触角伸到了英国人的早餐桌上。2012年,王宗南担任董事长的国有企业光明食品收购了维他麦早餐谷物业务。2014年7月官方宣布,王宗南因之前在上海执掌其他国有企业期间的相关行为而被立案侦查……【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