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造,海外销”时代终结

来源:环球网
2014-08-27 09:55:14

日媒:“中国造,海外销”时代终结
 
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报道称,小米科技的董事长兼CEO雷军指出的2014年目标是智能手机的供货量不少于6000万部。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那将是2013年3倍以上的爆炸式增长。销售额将超过100亿美元。创建仅5年的企业如果跻身“100亿美元俱乐部”,将是会名留世界工业史的壮举。

追赶三星的“中国苹果”

由于其迅速的增长势头、高超的营销手段,小米有时被称为“中国的苹果”。观察其实际情况也可以发现小米在中国企业中独树一帜。

中国调查公司艾瑞咨询的产业研究分析师陆静雨称,小米“是互联网基因非常明显的公司,与中国其他智能手机企业相比,经营手法完全不同”。雷军曾在从事安全软件开发的中国大型企业金山软件担任过经营负责人。

除雷军之外的其他7位联合创始人也曾长期在美国谷歌和微软等互联网企业任职。相比从商用通信设备起步的华为,以及从个人电脑领域走向多元化的联想,小米走过的道路完全不同。

小米的互联网基因在营销方法上得到了突出体现。新产品和促销活动信息都通过“微博”发布,吸引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转发,以此提高知名度。

最近,在百度发布的智能手机品牌人气排行榜上,小米经常与苹果争夺首位宝座。小米的商品约70%通过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销售。截至6月底,中国的网络使用者已达到6.32亿人。小米充分利用了中国的网络环境。

但是,即使没有小米,也有其他中国企业崛起。比较集邦科技发布的2012年全年和2014年4-6月的全球份额数据可以发现,进入前10的中国企业从4家增加到了6家。

中国厂商实现飞跃发展的两大原因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发展壮大的共同点是什么呢?美国调查公司战略分析(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隋倩(Linda Sui)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基本操作系统(OS)安卓的普及和以中国台湾企业为核心的智能手机供应链的形成这2大因素。

首先是操作系统。和2012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排名相比,2014年的前10大智能手机厂商中,芬兰诺基亚和加拿大Research in Motion(RIM,现为黑莓)不见了踪影。诺基亚和RIM分别拥有自主OS“塞班”和“黑莓”,在初期的智能手机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上述2种OS均为不对外公开的收费OS。

令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实现飞跃式发展的是谷歌的免费OS“安卓”。从2009年前后开始安卓系统快速普及,从软件层面大大降低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门槛。

从不同OS的2014年智能手机全球份额来看,排在前10位的智能手机厂商中,除了苹果的“iOS”,其余全部使用安卓系统。尽管iOS是不对外开放的封闭系统,但是在音乐发送等自主服务方面,iOS成功地留住了一定的用户。

“习惯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用户不太抵触改用其他厂商的产品。由于三星同属安卓阵营,因此不得不与中国厂商展开竞争”。与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开展交易的日本电子零部件厂商的高管如此分析。

那么,以中国台湾企业为核心的智能手机供应链指的又是什么呢?从小米的发布会上可以获得思考这一现象的启发材料。

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小米拥有500家供货商,特别想感谢其中的4家。雷军背后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日本、美国和中国台湾的4家供货商的商标。中国企业负责营销,而海外企业负责代工生产。这和以往的产业分工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