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登顶世界流动性中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6:18:08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4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由于交易增长如此强劲,到2030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之和将超过美国。中国将成世界的流动性中心。”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戴维•布朗说:“中国国企的海外投资与此前持平,原因是国企正在改革。这可能导致未来出现大的交易。”

比如中石化计划出售其零售业务,并已吸引37家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参与竞争。”布朗预计交易额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总额预计为9260亿美元,依然遥遥领先。”布朗说。

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说,2014年上半年包括并购活动在内的这些交易的总价值达18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这些交易包括内地的海外投资、外国对中国内地的投资以及内地内部的交易。

并购市场资讯集团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内地是该地区最大的并购市场,在这一时期内中国内地的并购交易额为1284亿美元。

中国内地的海外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了49%,达346亿美元,与此同时,其通过香港的对外投资增长了59%,达92亿美元。

中国人寿财务总监杨征表示,海外投资在金融手段、产品多样化和风险控制等方面都要更有优势,所以会积极地去推进海外投资,并把其常态化。

比如此前就联合卡塔尔控股,斥资84亿元买下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90%的股权,中国人寿占比70%,卡塔尔控股占20%。

布朗说:“国有公司日益增加它们在香港的业务,并将香港作为开展海外活动的平台。这可以理解,因为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

英国前殖民地、现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

当前,中国的法定货币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但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以使人民币有朝一日可与美元抗衡。

另外,英国财政部声明,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之间的这份协议,“进一步巩固了伦敦作为西方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总部设在伦敦的ETF证券公司,也计划推出一项金融产品,使外国人可直接用人民币投资中国企业。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的一名负责人说:“中国去年的跨境并购总额只占世界跨境并购总额的8%,去年的世界跨境并购总额为7378亿美元。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总额在某一阶段可能会超过美国,但并不一定是要到2030年才能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