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地产投资持续升温

来源:晨哨网
2014-09-05 10:06:15

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17%,达到54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住宅投资。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外住宅项目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飙升84%,达到15亿美元。

仲量联行全球资本市场研究部总监摩根指出:“鉴于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持续增长,同时下半年仍有大量投资者寻求在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预计2014年全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将轻松突破2013年110亿美元的水平。”

房企海外投资持续升温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国内房企海外出征的脚步愈发频繁。6月万达集团证实,花费2.65亿欧元购买马德里地标性建筑红白相间的西班牙大厦。该大厦是马德里四大楼商业区中的最高建筑之一,也是西班牙20世纪建筑的典范。1953年建成后至1957年被马德里塔超过之前一直是西班牙最高建筑。7月又宣布,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这是万达年内第二次出海动作。8月万达并购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珠宝三塔项目,该项目计划中投资9亿美元,规划建筑面积146000平方米,由一栋五星级酒店、两栋酒店式公寓以及商业和停车位组成。项目预计2015年开工,2018年开业。这是万达进军澳大利亚的首个项目。

据了解,万达正在拟打造自有品牌酒店在海外投资和运营的平台,并计划更名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万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其目前共拥有四个海外资产,分别位于英国伦敦、美国芝加哥,西班牙马德里及澳洲黄金海岸。据悉,此次公司更名旨在反映该公司预期增长海外酒店发展业务的未来发展策略并为公司提供更为适当的定位及形象。

另外,绿地集团继在济州开发汉拿山小镇之后,近日又与济州国际直邮城市开发中心(JDC)于韩国济州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并购置济州岛一幅土地面积约313335平方米的地块。该土地或将开发成为以疗养度假社区为主,并配有专业医院、运动娱乐中心等全面配套设施的新城。此外,广州富力地产]以2.5亿美元购入圣何塞市中心一综合地块并计划于2015年动工,该地块总占地面积约8100平方米并已获准建造两幢共643个单元的大厦。

大资本行业纷纷向海外寻找投资机会

除了房地产行业之外,其他保险、银行、制造业也纷纷向海外房产寻找投资机会。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紧接着的是,建设银行通过非公开交易从比利时联合银行手中购得伦敦金融城111 Old Broad Street写字楼的永久产权。交易价格为1.11亿英镑。据悉,建设银行将此楼作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室。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寻觅欧洲房地产投资机会。集团金融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军表示:“由于欧洲的投资回报率比美国更有吸引力,我们正在寻觅伦敦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房地产投资机会。然而,最佳投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

制造业方面,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通过其新加坡子公司,以新加坡币4.72亿元成功竞得新加坡中部波东巴西地区一商住地块。该地块紧邻波动巴西地铁站,开发项目总建设面积16149平方米,容积率3.5。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共计56523平方米,其中将包含700个住宅单位及最多5000平方米的商业设施。

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区总监夏飏飏表示:“我们明显看到进入海外市场的中国资本不断增加,房地产开发商和保险公司仍是表现最为活跃的投资企业,他们对境外热点旅游目的地的酒店产品的投资兴趣最为浓厚。

高净值人群正将目光聚焦西澳

而从个人投资方面,英国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投资部副董事俞俊表示,目前值得投资的海外房产集中在伦敦、墨尔本、珀斯这三大城市。究其原因在于,伦敦从历史眼光来看,一直是欧洲经济的命脉,加之英国土地的稀缺性和其供应量的下降,这块瑰土对高净值投资者来说一直极具吸引力。而墨尔本的宜居性吸引着大量人口的导入,目前墨尔本约有425万的人口,至2030年预计将增长至650万的人,从投资升值角度上来说,是潜力较大的城市。然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移民者进入,墨尔本也在收紧移民政策,与此同时,西澳大利亚正逐步开放移民政策,使一部分房产投资的需求向西澳外溢。

事实上,一些敏锐的高净值人群已经将投资目光移向西澳了。在能源行业强劲需求的推动下,西澳典型城市珀斯的公寓价格十年涨幅超过墨尔本。据莱坊研究显示,2014年,珀斯公寓的毛租金收益率年增长4.97%,实现8年最高,比2006年上升138个基点,比2010年上升26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8月23日正式发售的市中心住宅项目Concerto,目前226套房源已经售出了71套,其中大部分购买者来自亚洲。该项目建于东珀斯原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原址,堪称是Adelaid  Terrace地区规格最高的住宅项目之一,项目共38层,面积在44至158平方米之间,均价在64万澳元左右。项目周边有天鹅湖、国王公园、珀斯中心商务区和达令山脉环伺。珀斯重点开发的耗资10亿澳元的水岸购物中心、9亿澳元打造的珀斯体育场、斥资26亿澳元建造的伊丽莎白港购物中心和在建的城市轻轨都在Concerto辐射范围之内,随着城市建设的升级和宜居度被逐步认可,该住宅项目的投资商机将无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