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第三条中德货运铁路开通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09 08:55:51

德国《商报》9月2日发表题为《通往中国的第三条专列》的报道称,通过铁路把集装箱从中国运到德国最多需要19天,而海运所需时间比这多一倍。对于纺织贸易中的应季商品或供货时间紧急的商品来说,海运是个问题。

铁路运输提供了更快捷的选择,即便每个集装箱的铁路运输成本比海运高50%。目前人们对铁路运输的兴趣正在增加。汉堡至郑州货运专线开通后,德国铁路公司目前运营着3条通往中国的集装箱运输线路。它的货运子公司德铁信可铁路公司还开通了杜伊斯堡至重庆和莱比锡至沈阳的货运线路。

这些“亚欧大陆桥”为经济界提供了海运以外的另一种选择,因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工业正向内陆地区转移。光把货物运抵港口就需要多达3天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发往德国的列车已经离开中国了。

今年夏天,一些中国商品的预订者因为没有选择陆路货运线而懊恼不已。亚洲航线上的很多集装箱货轮因为天气恶劣而迟到了好几天。最重要的港口汉堡港和鹿特丹港一度出现了混乱。离港口很远的地方都能感受到集装箱拥堵带来的影响。

德国铁路公司通往中国的三条货运线都和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国有铁路部门紧密合作。很大一部分线路途经俄罗斯。仅仅因为这一点,德国铁路公司就不希望因为乌克兰冲突同俄罗斯加剧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