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投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09 09:26:34

9月8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当日举行的“2014国际投资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国际投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的主旨演讲,他向外界传递了三条清晰的信息:中国投资合作的方针是长期不变的;中国投资合作的体制是日益开放的;中国投资合作的环境是不断优化的。

9月8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开馆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启动了象征投洽会开幕的“金钥匙”。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以及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人士、政府官员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三条清晰的信息

9月8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开馆式后举行的“2014国际投资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向外界传递了三条清晰的信息:

第一,中国投资合作的方针是长期不变的。“过去30多年,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绝不会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汪洋说,“我们引进外资,不再是简单地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智力资源,借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经济体制和机制,这对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至关重要。”

第二,中国投资合作的体制是日益开放的。我们将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重点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有序开放。我们正在研究实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大幅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提供更大便利。我们也在改革对外投资审批体制,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落实“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为企业“走出去”松绑。

第三,中国投资合作的环境是不断优化的。我们将一边抓简政放权,规范政府行为,坚决看住向企业、向市场乱伸的“手”;一边抓法治建设,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坚决管住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最近,我们依法查处了一批垄断、商业贿赂、侵权假冒、掺杂使假等案件,这些都是中国政府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管理方式迈出的重要步伐,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举措。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则在开馆式上指出:“经过17年的发展,投洽会在全球的影响力得以提升,已经逐步成为加强投资合作交流、创造投资合作机会、提高投资合作水平的重要的国际平台。”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一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

开发区:既是火车头又是顶梁柱

今年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在开馆仪式后举行的“2014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发展之路”上,汪洋指出:“1984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开启不久,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倡议借鉴国外园区的发展经验,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30年来,中国的开发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对外开放的顶梁柱。”

高虎城表示,30年来开发区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丰富了世界特殊经济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化调整,开发区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希望未来开发区更好地发挥在促进国际资本流动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复苏。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期间,除了聚焦开发区30周年以来的璀璨成果和未来发展亮点,还将关注“引进来”和“走出去”等热点议题,举办“第九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亚洲投资基金峰会”“海外华商投资中国峰会”“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等30多场高端论坛研讨活动。

而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规划出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的背景下,本届投洽会也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多双边国际投资合作为亮点,紧抓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机遇,设立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举办“合作、发展、共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5场丝路主题论坛以及通过促进福建省、新疆主宾省(区)和马来西亚主宾国在投洽会期间的交流互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