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拟推出50美元智能手机 叫板苹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09:13:12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0日报道,苹果“iPhone 6”的发布,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掀起了一股新的狂潮,与此同时,包括谷歌在内的其他科技巨头也正在积极布局全球战略,这都给正在广泛拓展业务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带来了挑战。

“Project Ara”——这是美国谷歌正准备推出的智能手机新业务。虽然正值美国苹果发布“iPhone6”之际,但笔者却特意想说说谷歌这项新业务。

光看照片,不过是一款色彩丰富的智能手机。据相关报道以及谷歌的博客透露,发售时间会在2015年。价格预计在50美元左右。不过,谷歌发售的将不是组装好的成品手机,而是像拼接玩具“乐高”那样大小不同的四方模块。据称,顾客可以用这些模块组装成自己中意规格的手机。

虽然详情还未被披露。但是,据估计销售模式将是顾客在网上订购模块,谷歌通过3D打印机等进行生产后送达顾客处。除此以外,可以了解到的消息还包括日本的电子厂商有可能获得半导体储存器的订单,以及谷歌并不计划通过这款50美元智能手机本身盈利。

一切为的都是?

50美元恐怕仅仅是这款手机所有部件的成本价格。也就是说,谷歌的策略是通过让顾客仅负担“材料费”,以实现该手机的普及。主宰着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软件“安卓”系统的谷歌如果真的采取这样的战略,难道不会激怒同一阵营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么?

熟悉谷歌情况的瑞穗银行产业调查部的折田夏树参事认为,“这应该是作为在印度、孟加拉和非洲等新兴国家或“新兴国家预备军”进行普及而考虑出来的具有谷歌风格的大型计划”。

也就是说,谷歌方面的着眼点不是占有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而是增加互联网人口。如果从谷歌的收益结构方面来考虑,应该也能得出相同的结论。安卓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谷歌超过6万亿日元的销售额中的90%左右来自广告费。而谷歌推广廉价手机,正是为广告业务构建硬件平台,这个平台越大其增长就越可以得到保证。

对此,也有意见批评这是“不务正业”、“幼稚”,但是如果反观谷歌的企业并购战略,就能发现谷歌今后的方向性也将明确指向广告。谷歌今年4月收购了无人机制造商,该公司的无人机可通过光伏面板供电持续飞行5年,而谷歌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在非洲实现网络连接。谷歌在空间的三维识别技术、智能电表、人工卫星、机器人、遗传因子解析等领域进行的并购,目的也是为了增加上网人群,或是为了获取可以更准确的锁定广告内容以及投放对象的技术。

而智能手机不过是这些硬件平台之一。谷歌眼镜和手表等可穿戴终端的尝试,与其说是硬件产品,不如将其认为是一种广告。所有的一切都朝着一个目标,并让人力、物力、财力围绕其运转,这正是谷歌。

智能手机的新兴势力不只是中国

9月是最繁忙的一个月,英国的金融时报上周曾这样写道。这里说的是智能手机业界的事。

iPhone6的发布或将在今年催生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新购或是换购需求。目前,其直面的竞争对手将会是韩国三星电子,以及凭借低价优势奋起直追的的华为技术、北京小米科技等中国企业。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的统计,在智能手机方面,华为最近的市场份额是4.8%(2013年)逼近世界第3位。

9月对于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产品焕然一新的重要的一个月。但是,智能手机业界的“新兴势力”却不仅仅是中国企业,这也是一个事实。目前为止,智能手机竞争中重要的是性能、设计和价格。但是,对于在美国诞生的新兴势力在产品构想上的颠覆,目前的智能手机厂商又有多大的担忧呢?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