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据表现“令人眩晕”

来源:新华网
2014-09-10 10:04:35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8日在美国纽约路演,预计近期将在纽交所上市,有可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融资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近日,这一热点事件引发法国媒体广泛关注。

《世界报》:数据表现“令人眩晕”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阿里巴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财经分析师,它的数据表现“令人眩晕”。

据报道,如按阿里巴巴预估发行价计算,上市后该公司市值将超过1600亿美元,但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挂牌后市值有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法国电力集团以及空中客车公司市值的总和。

根据阿里巴巴5日提交的修改版招股书,该公司估计其IPO发行价在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0到66美元之间,拟发行3.20亿股美国存托股。按上述发行价预估区间中值计算,阿里巴巴IPO融资额将在200亿美元之上,从而超过维萨卡公司2008年3月上市创下的179亿美元的美国IPO融资额纪录。

阿里巴巴如同一匹“神兽”,“它以没有节制的速度发展壮大,令美国在线商务同行们黯然失色,”《世界报》如此评价。“史无前例”、“数额巨大”……《回声报》、BFMTV也不约而同将阿里巴巴IPO作为首要关注焦点。

《费加罗报》:为未来商战做好准备

法国《费加罗报》8日刊登报道,分析了阿里巴巴选择此时上市的战略意义。报道称,马云按照《孙子兵法》的精髓行事,精心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时机,对全世界投资者发起了猛攻。该报引用专家观点称,马云此次筹集资金的关键意义在于弥补自身的弱点,尤其是在社交网络工具、物流及小商铺方面的不足。

《费加罗报》说,阿里巴巴的线上交易帝国地位并非牢不可破。8月底,中国第一搜索引擎百度、互联网企业腾讯和房地产业巨头王健林携手投资8亿美元打造新的电子商务企业,对阿里巴巴形成了明显挑战。

社交网络工具不够强大成为阿里巴巴的阿喀琉斯之踵。据分析,为了应对挑战,阿里巴巴一方面要壮大自己的社交网络工具,另一方面也将连锁商铺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抓手。而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

此外,向国际市场扩张也是阿里巴巴此次上市的一大目的。《费加罗报》称,目前阿里巴巴的国际知名度还不高,它希望借此次上市为自己赢得国际声誉。该报回顾说,近年来,阿里巴巴采取多种办法吸引外国品牌,比如今年5月,阿里巴巴就和法国外交部签订协议,为法国企业入驻天猫网站提供便利。

《回声报》:折射资本市场的电商热潮

法国最具权威性的经济类日报《回声报》8日在头版打出标题“资本市场涌现电子商务潮”。文章称,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正在筹备在华尔街实现超大规模的上市,其他的电商企业也将接踵而至,资本市场涌起一股电子商务热潮。

据《回声报》披露,为满足上市条件,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之一CNOVA8月份已完成架构重组,计划于今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德国在线时装零售商巨头Zalando同样计划今年底在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

《回声报》说,在经历了以沃尔玛、家乐福等为代表的大超市时代之后,线上商场的时代到来了。尽管电子商务不会令超级商场完全消失,就像电视并不能完全取代广播一样,但电子商务营业额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传统商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之所以乐于购买电商企业股票,“并非看中它们现在值多少钱,而是5年后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