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5:07:40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大屏幕手机能否成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9月10日报道,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正在遭遇来自中国国产品牌日益激烈的竞争。不过,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调研结果也显示,在这一背景下,追赶大屏幕手机的潮流或许能够帮助苹果成功“扳回一局”。

延伸阅读:谷歌拟推出50美元智能手机 叫板苹果

当地时间本周二,苹果公司发布了旗下最新款的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手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手机4.7英寸以及5.5英寸的屏幕要远远大于现有的iPhone 5S手机。研究机构认为,此举显示出苹果正在努力迎合中国用户对大屏幕手机的偏好。

“中国年轻人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有着自己的偏好。”发布该报告的市场研究机构IDC的中国总经理霍锦洁(Kitty Fok)告诉记者,“相比用手机来打电话,他们花在发短信、看视频、玩游戏以及购物上的时间要多得多。”

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20%的产品,其机身均在5-7英寸左右,预计在未来,大屏幕手机所占的份额还会逐步升高。

霍锦洁表示,目前,中国小城市用户对大屏幕手机的需求也在日益扩大。举例来说,在发展较为成熟的1至3线城市市场上,用户倾向于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外加一台电脑。但对于4-6线城市的用户来说,一台智能手机基本上就能覆盖他们所有的上网需求。

“对部分4-6线城市用户来说,由于PC以及平板的普及度相对不如大城市高,智能手机通常会是他们进行日常沟通以及娱乐的唯一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大屏幕的智能手机自然更受欢迎。”霍锦洁说。

不过,无可否认的一点是,就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而言,苹果公司的大屏幕手机显然不如国产品牌的那么讨喜。

IDC出具的报告称,中国国产的小米手机就拥有多个大屏幕的机型,与此同时,相比国际大牌,小米手机的价格也更加亲民,可以说是直击这一细分市场的要害。

而这样的策略,也开始帮助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上收获战果。易观国际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称,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已经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第一把交椅”,占据近14%的市场份额,成功击败了原先的“霸主”三星。目前三星的市场份额为12%,而苹果所占的份额约为6%。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尽管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苹果依然在中国拥有一批非常忠实的用户。

不过,尽管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苹果依然在中国拥有一批非常忠实的用户。霍锦洁透露称,目前中国市场上的iPhone手机用户大约为5千万。

“iPhone 6的问世,选了一个绝佳的时机,”霍锦洁说,“赶上了苹果中国用户们‘更新换代’的大潮。鉴于目前的用户群,我们预计现有的苹果手机用户将会创造出一个‘更新换代’的市场。而大屏幕,正是苹果为留住用户而做出的选择。”

放眼全球,今年第二季度,三星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者,市场份额达到26%,而苹果的全球市场份额大约为12%,华为占了7%,联想与小米的全球市场份额均为5%。

本月早些时候,三星刚刚发布了5.6英寸的Galaxy Note Edge手机,以及5.7英寸的Galaxy Note 4。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