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日开展高铁出口“争夺战”

参考消息陈愉心 2014-09-16 15:50:54

日本《朝日新闻》9月15日发表题为《亚洲高铁商战加剧》的文章称,亚洲的高速铁路计划开始全面启动。

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高铁项目预计将在明年招标。如果包括印度和泰国等正在规划中的计划,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万公里左右。面对经济腾飞的亚洲,日本和中国等国开始加紧推销自己的高铁技术。

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东日本)副会长小县方树上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铁道展示会上向该国铁路部门的官员介绍说:“日本的新干线不仅安全,而且准点,这是我们的强项。”

他说:“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拿到项目。”

小县毫不顾忌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高铁预计将于2020年开通。该铁路全长约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预计耗资400亿林吉特(约合760亿元人民币)。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或许明年第四季度就能够招标。”

中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国也对该项目感兴趣。日本的JR东日本、住友商事、三菱重工等企业将进行合作。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8月中旬访问了马来西亚,亲自担任推销员,日本公司的高管也随同访问。

在亚洲,泰国军政权已经批准了国内的两条线路项目;越南方面正在讨论修建河内至胡志明市高铁部分路段的方案;印度也在对连接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与孟买的高铁项目进行论证。

虽然美国和巴西也在考虑修建高铁的计划,但从经济和人口增长来看,高铁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有关国家正在着手推销自己的技术。不过,除了向2007年开通的台湾新干线出口车辆外,日本企业迄今收获不大。为了在竞标中获胜,日本方面将大力宣传自己在车辆制造、运行保障、维修等方面的优势。

中国对亚洲的高铁项目展开了强有力的攻势。中国企业参与了今年7月竣工的土耳其高铁建设项目。中国还提出了修建从昆明到新加坡的高铁项目的构想,这条铁路将由中国主导修建,全长3000公里。为了推进该项目,据说中国正在考虑向财政困难的老挝提供约65亿美元的贷款。在7月举行的与泰国军政权的战略对话会上,中国方面也对泰国国内的高铁项目表示关注。

据说中国企业的高铁建设成本仅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并且工期也短。武汉至广州(全长1069公里)的高铁项目仅用了四年半时间就于2009年开通。在马来西亚的展示会上,中国南车集团的展厅规模做得比JR东日本还要大,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在价格和安全性方面毫不逊色。”

在铁路基础设施出口方面,负责项目可行性调查等工作的铁路咨询公司的意见非常关键。

日本、中国和欧洲的铁路信号和运行管理系统采用了不同的规格。欧洲的很多铁路咨询公司是按照欧洲规格来进行调查并制定项目计划的,因此对于欧洲企业来说相对有利。

为了对抗欧洲企业,JR东日本等公司成立了铁路咨询公司,接受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有关高铁项目调查的委托业务。

东盟国家力争在2015年成立经济共同体,预计跨境铁路建设步伐将会加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杰弗里·韦德指出:“一旦修建铁路网,各国很可能会统一规格和运营主体。能否中标关键要看国家的综合国力。”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