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欧盟与乌克兰批准联系国和自由贸易协定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消息,欧洲议会和乌克兰国会周二批准了里程碑式的联系国和自由贸易协定,在此以前乌克兰立法者决定授予该国东部地区以“特殊地位”,这个地区已经由于持续了几个月时间的战斗而陷入分裂状态。

欧洲议会和乌克兰国会周二联合发布视频,宣布了这一历史性的投票结果。在将近一年以前,乌克兰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导致俄罗斯支持下的前乌克兰总统拒绝与欧盟签署协议。

欧盟方面同时还批准了乌克兰政府提出的申请,同意该国将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执行日期从原计划的今年11月份推迟到2015年12月份。俄罗斯方面认为,乌克兰将该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到明年12月份是一场胜利,并在周二重申了此前的威胁,即一旦该协定付诸实施,则俄罗斯就将针对乌克兰实施贸易处罚。

这项协定长达14个月的实施日期推迟已在欧盟内部引发了担忧情绪,许多官员都称其担心俄罗斯控制了欧盟与乌克兰之间双边协定的条款。欧洲议会中左翼社会党领袖Gianni Pittella表示:“这一推迟可被视作俄罗斯在冷战气候下取得的胜利。”

欧洲议会的扩盟委员Stefan Fule则指出,推迟双边协议的实施日期是有必要的,原因是俄罗斯方面不仅在军事上威胁乌克兰,而且还对其发动了“全面的经济和贸易战”。欧盟贸易专员Karel De Gucht曾在上周五承认,为达成这项协定而作出的妥协不够理想。他表示:“这个世界是由糟糕的先例而组成的。”

亲西方国家的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则表示,周二的投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亚于乌克兰在1991年宣布独立。他对在最近几个月时间里乌克兰东部地区战斗中丧生的数千名乌克兰人表示追悼,并呼吁应向乌克兰授予“欧盟成员国”身份。

在波罗申科发表讲话的几分钟以后,乌克兰国会就发布公告称,通过批准欧盟联系国和自由贸易协定的方式,乌克兰已经为成为欧盟成员国铺平了道路。

投票结束以后,乌克兰国会议员唱起国歌,庆祝这一时刻。然而,尽管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停火协议已经进入第11天,但该国内部的经济挑战仍在加深,不确定性的阴云正在逼近。令人感到愈加不安的是,乌克兰国会已在周二早些时候决定对俄罗斯支持下的分裂势力作出特赦,豁免了分裂分子的死罪,并对叛军控制下的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gansk)地区授予了“特殊地位”。

在持续了五个月时间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军事僵局中,共有3000余名乌克兰人丧生。在周二进行的投票中,拥有450个席位的乌克兰国会以多数支持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旨在降级这一僵局的法案。但是,这项由波罗申科提出的法案并未向分裂地区授予自治权。

最近几天以来,控制了大约三分之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分裂势力领导人对乌克兰国会计划进行投票的这项法案采取了回避态度。另外,他们还与呼吁采取新的防御性反击行动,将乌克兰军队进一步驱逐出这个地区。

周二通过的法案向这个地区提供了新的担保,允许其使用俄罗斯语。另外,法案还规定在10月26日的全国大选结束以后,将向该地区授予地方政府职权,并选出代表这个地区的国会议员。

欧盟贸易专员Karel De Gucht周二称,自优惠贸易协定在5月份生效以来,乌克兰面向欧盟的出口已经增长了15%。欧盟和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前欧盟在5月份面向乌克兰货物开放了市场,从而提振了受到衰退打击的乌克兰经济。

据总部位于基辅的投资银行Dragon Capital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份到7月份之间,乌克兰面向欧盟的月均出口额达到了15亿美元,与此前几个月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了15%;同期,乌克兰面向俄罗斯的月均出口额达9亿美元,也与此前几个月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4%。Dragon Capital的经济学家奥莱纳·比兰(Olena Bilan)表示:“乌克兰正在将其出口从俄罗斯重新导向至欧盟。”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