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延伸阅读】

印度媒体关注习近平到访:“印中分手”不可行

2014-09-17 10:46:00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6日刊文称,习近平本周访印在中国和印度唤起了很大希望,人们预期这将是一次富有成效的访问。习近平的这次印度之行从17日造访古吉拉特邦开始,这有额外的象征意义,因为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总理莫迪的故乡,而17日恰逢莫迪64岁生日。

  北京对与莫迪领导下的印度之间的双边关系感到乐观。莫迪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四次访问中国,赢得了富有干劲、重视商业的声誉。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说,中印两国做好了让双边关系取得“飞跃式发展”的准备。双方都希望这次访问的气氛和取得的成果比得过莫迪前不久对日本的访问。

  与前任辛格不同,莫迪在议会中拥有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不受顽固的政治盟友的限制。

  文章称,在辛格长达十年的任期内,印度政府没有展现出要改善印中关系的真正意愿,尽管嘴上喊着增进印中“友谊”的陈词滥调。印度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影响力心存戒备。

  莫迪热衷于更积极地与中国接触,而且为更多的中国投资打开大门。莫迪和习近平不仅寻求在诸如基础设施、工业、通讯和能源等领域加强双边合作,还在诸如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和金砖国家等多边论坛加强中印合作。

  怀疑论者认为这种做法避重就轻,无视两国关系面对的挑战,譬如边界争端、中国军队“侵入”印度边界、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发展核能力、中国声称藏南地区是中国领土等。

  文章称,中印领导人意识到避免互相猜忌、寻找更多共同点、不让争议问题破坏对话是有好处的,这将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文章认为,习近平首次访印的目标是明确阐明他对印中关系的展望,阻止印度拉拢美日“遏制”中国。

  习近平和莫迪愿意共同合作,唤起了人们对中印关系将迎来新曙光的希望。他们两人携手努力,能够给中印关系开创一幅新愿景,同时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亚洲。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月15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在他生日当天在艾哈迈达巴德迎接中国国家主席到访。如果象征意义反映现实,那么人们应看到印中关系在两位领导人的带领下获得新生。

  然而,受冲突和不信任破坏的国家间关系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善。报道称,在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中,根本要素没有改变。中国仍对大片“印度领土”声称拥有主权。

  但这些都没有妨碍印度和中国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领域、在金砖国家和俄-印-中模式以及二十国集团和上海合作组织中合作。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符合印中两国的利益。

  报道称,印度应在双方都受益的领域与中国协作配合。鉴于中国如今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印中分手”是不可行的;“印中买卖”是莫迪-习近平组合可以努力实现的一个合理目标。

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2006年7月6日,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印度锡金一侧,来自中国西藏的藏民在重开乃堆拉边境贸易通道后进入印度境内。(资料图片)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