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合升级版的中企演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4-09-18 15:54:16

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位欧洲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一些欧洲消费类电商在为其产品标价之前,会打开淘宝网页查看同类产品的标价,作为参考。

曾几何时,中国的商品只能以承接外单、贴牌加工、组装的方式才能出现在欧美市场上,无论从规模还是价格上根本谈不上主动权。随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产品、资本影响力渗透到全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就在几天前,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举行首场IPO路演,现场投资者众多,一度导致电梯要排队半小时才能乘上。根据招股资料,阿里巴巴本次集资额或超过200亿美元,很有希望成为全球新股集资王。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说,投资者对阿里的追捧,可以被视作科技行业的力量向中国转移的一部分。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在改革过程中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是得益于改革创新的成功企业家之一。改革开放催生的市场创新精神改变了马云的人生,也改变了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命运。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今天的全球化已经一改被动接受国外技术,呈现主动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中国企业也一改单纯在亚非拉等低端市场卖产品,逐步甚至直接在欧美高端市场攻城略地。

2014《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0家,位列世界第二。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2013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中兴和华为公司均位列全球企业专利申请量的前三甲。

如今,中国投资者已在境外设立2.54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

香港《南华早报》说,不论是在规模还是复杂性上,中国的发展都是全球经济环境发展的预兆。中国企业家将引领下一次全球商业革命。

今天,无论是在能源资源领域,高铁路桥基建领域,还是家电、手机等终端消费领域,甚至是互联网经济领域,不断深化的改革正以点石成金般的神奇“魔力”,在中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

《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已跻身前五,且中国企业的营收增速远远快于国际同行。

在《日本经济新闻》报社6月进行的全球产业企业份额调查中,中国企业在全部50个品类当中有6个品类占到了首位。联想和海尔在家用电脑和冰箱、洗衣机品类中居首。英利绿色能源控股也连续两年在太阳能电池产业中遥遥领先。

在今年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参展的主流手机厂商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中国本土;中国华为公司的电信设备产量远远超过爱立信;中国腾讯公司请来足球明星梅西为自己作海外宣传;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已是刚刚成立四年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投资者之一。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一系列精彩表现,证明了改革已激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

改革释放出的创造力还体现在中国企业将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并通过资本市场登上国际产业链顶端,形成一股强有力的中国势力。

从百度到京东再到阿里巴巴,越来越多的优质中国企业选择赴美上市。据统计,目前已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挂牌交易。“阿里巴巴们”赴美上市表明,中国企业走出去正从过去以“商品贸易”为主,升级到“资本流动”的新阶段。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达莫达兰说,阿里巴巴的远期目标是成为跨国企业,实现跨国增长并吸引全球投资者。中国将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更新升级的体现。

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显然,中国商业正在迈向新阶段,中国企业正在冲向全球市场的上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