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投资者“曲径”分享阿里赴美上市红利

  中国本土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已进入倒计时。财富故事发生的主场位于美国的事实固然令A股投资者扼腕叹息,但仍有大量中国投资者试图“曲径通幽”,分享阿里赴美上市的红利。

  阿里巴巴已确定将于美国时间9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最新募股说明书,公司定价区间上调至每股66美元至68美元,按照这个定价区间计算,阿里巴巴预计融资218亿美元。

  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融资额有望达到250元美元,超过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近180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阿里巴巴市值也将达到1680亿美元,超过95%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有关阿里巴巴上市的造富神话实际上从2012年年底即开始发酵,在此期间,不少投资者亦提前布局,比如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间接投资。”东莞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杨鑫林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初,国内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宣布推出一项定制的QDII产品,专门打新阿里美股,投资门槛仅1000元人民币,后因销售火爆将投资门槛提升至1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嘉实上述专户产品参与阿里上市前的新股配售部分,中签率大概是30%至50%。嘉实基金可依托其股东德意志银行获得部分阿里股份认购份额,因为德意志银行正是阿里上市的承销商之一。

  对此,香港华誉资本董事合伙人马若腾表示,通过承销商直接参与是一种方式,很多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机构和一些香港本土的机构都有此类产品,券商资管比较多,比如像国信和国泰君安的香港子公司,都有组织对应的客户去打新股。

  瞄上阿里巴巴IPO打新股的并非只有基金公司和券商,8月份,国内第三方投资顾问机构好买基金的官网上,亦采用巨大篇幅打出“锁定阿里原始股”的广告,称与高盛共享海外打新股盛宴。

  好买推荐的该款产品为泰康资产全球新股及流动性机会资管产品,同样是100万元人民币起投。“泰康的第二大股东是高盛,高盛是阿里巴巴美股上市的承销商,泰康能100%拿到阿里巴巴原始股。”好买基金在页面上如是说。

  除了间接赴美投资外,中国的投资者亦将视线聚焦在阿里巴巴的A股概念股上。来自国内券商广发证券(行情,问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阿里巴巴参股或有合作关系的A股7只股票,在过去一个月平均上涨幅度已超15%,高出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0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软件开发商恒生电子(行情,问诊)上涨24%,母公司与阿里巴巴开展跨境物流合作的中海集运(行情,问诊)上涨19%。

  “这些上涨显示了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能够获得更多增长资金的信心,也显示了在阿里巴巴选择海外上市后,投资者正在寻找投资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的新途径。”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对中新社记者说。

  除了瞄准阿里上市的投资契机外,杨鑫林亦提醒,随着阿里成功上市融资后,其充沛的资金亦将对本土市场并购活动带来充足“弹药”,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

  杨鑫林进一步指出,未来应重点关注与阿里具备股权合作的上市公司以及潜在并购对象,一是和阿里存在股权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智能物流、云计算等行业阿里的控股、参股或者股东公司;二是阿里巴巴未来潜在的并购对象,预计其未来最主要布局依旧是移动互联网、物流、云计算,这三个方面将是未来并购的主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热情背后,亦有不少机构保有怀疑态度。张海东指出,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追高凑热闹。“过于热闹的事情,往往结果是冰冷的;此外,目前阿里将近三分之一的商户已在微信开店,且该趋势仍在延续,微信在电商领域的崛起对于阿里高估值的负面影响可能日渐扩大,不排除阿里巴巴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可能性。”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